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满洲里市三项举措强化党建工作考核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7-07 09:07: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满洲里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市委组织部通过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党建工作专项测评和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三项措施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力度。

  一是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党建考核从“严”。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召开全市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从严治党八项要求,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将本单位的做法进行了汇报,特别突出了严肃纪律、改进作风、落实“两个责任”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市委主要领导针对各直属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逐一进行了点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实行党建工作专项测评,党建考核求“准”。为扩大党建考核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年末综合考核的民主测评中,提高党建工作民主测评的赋分权重,并在考核大会中,设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和民主测评环节。通过党组织书记述职、民主测评、与党员群众个别谈话、核实档案材料等环节,深入了解各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及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评定等次。

  三是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党建考核求“实”。在考核方案中明确规定: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激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党建工作抓得好,科学发展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在年度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中予以倾斜,对抓党建工作特别突出的领导干部,给予奖励和重用。对党建考核成绩差的单位,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班子和党组织书记不能评优。在抓党建工作中不思进取、投机钻营、弄虚作假、抓党建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造成不良影响的党组织和个人,采取谈话诫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于在考核中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和奖励的,一经发现,取消荣誉和奖励,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