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对加强基层党建提出要求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7-07 09:07:07)    
 
  7月1日下午,怀化召开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座谈会,市委书记彭国甫出席,与代表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 周年,并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组织书记表示诚挚问候。彭国甫强调,要努力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把基层党建工作推上新的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委副书记李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江波出席会议。

  来自市直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业的30 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支部副书记陆琦、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罗荣辉等8名同志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踊跃发言,结合亲身体验谈感受、提建议。彭国甫边听边记,不时同代表交谈,现场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彭国甫强调,抓基层党建就是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所在,抓基层党建是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要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要求,转化为言基层党建、忧基层党建、抓基层党建的实际行动。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张祖场、石径霞、林泽树、龙四清、陆琦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他们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方面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标杆。要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更好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人心与力量。

  彭国甫指出,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斐然,但问题不容忽视。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尤其是去年以来,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带头示范、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狠抓干部作风,基层条件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需要、运转经费保障水平整体偏低、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普遍薄弱、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不容忽视。务必保持清醒、坚定信心,有力有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彭国甫要求,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建中的“关键少数”,要在“关键环节”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做第一责任的担当人,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做脱贫致富的领头人,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实抓好扶贫攻坚,竭尽全力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要做惠及民生的贴心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抓好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把业绩刻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要做平安和谐的守护人,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彭国甫强调,要切实落实和追究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要把“民主议事”、“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党员十星级考评机制”等具有怀化特色的党建工作亮点打造成精品。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依法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乡霸村匪”,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在基层的落实。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政管理绩效考核内容,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