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实践述出导向责任 评出压力动力河南省开展机关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试点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6-25 09:11:18)    
 
  公开述、上级点、现场评……从3月初开始,河南省机关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等12家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等18家单位的168名党支部书记登台“亮相”,就党建工作述成绩、查问题、谈打算,面对面接受与会人员评议。

  这是河南省委省直工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省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盘点,更是一次强化党建“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的集中动员。

  “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的重要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首要落实责任,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

  去年年底,中组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河南省委率先召开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省委书记郭庚茂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亲自主持会议,并一一作出点评,提出了“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全省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了表率、提供了示范、树立了榜样。

  如何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夯实机关党建基础?2月28日,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省委省直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后一语“破题”。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省委省直工委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机关党委、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式和制度创新。

  中央有部署,省委有期盼,工委有行动。经过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河南省委省直工委决定在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中开展机关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即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支部考评;机关党委向机关工委述职、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委考评;机关工委向同级党委述职、同级党委对机关工委考评,以述职考核倒逼党建责任制落实,强化“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专题就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在河南尚属首次。省委省直工委把开展联述联评联考试点工作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省委副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完善机制、形成常态”的工作思路,选取12个单位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试点单位、18个单位作为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从中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机制。

  围绕“述什么、怎么述”,省委省直工委制订了《省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述职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进行规范。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明确要求讲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的篇幅各占1/3。

  “述职报告必须写实、写真,要有含金量。”这是撰写述职报告的第一道“硬杠”。根据《方案》,对机关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实行“三审一评”(机关党委初审、部门党组(党委)审定、省委省直工委组织部审核和省委省直工委委员会初评)。通过层层把关,提出修改意见106条,剔除“虚”话,挤干“水分”,使问题更聚焦、剖析更深刻、方向更明确。

  真述实点严评——传导压力动力的有效途径

  述职评议要真、实、严,才能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省直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12位机关党委书记述职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不夸大、不粉饰,每个工作成果都有实事支撑、有实例说明、有数字佐证。同时,书记们主动亮短板、揭软肋、说不足,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把存在的问题“摆在当面、晒在阳光下”,既查摆抓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又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述职评议会不仅是“剖析会” “擂台赛”,还是“真刀真枪”的“点评会”。

  “重业务轻党建,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 “工作方式不多、手段单一,找不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每位机关党委书记述职后,李恩东都逐一进行点评,重点点问题、点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称职不称职,还要征得党员代表的满意和支持,不能搞“体内循环”,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由省委组织部领导、省委省直工委委员、省委省直工委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直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基层党员代表组成的“考官团”,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考生”现场表现,据实打分、提出意见,确定成绩。

  开展述职评议,重点难点在支部。省委省直工委成立了五个指导组,全程参加指导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对思想认识上不去、查摆问题不聚焦、分析原因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各个基层党支部。

  述职直面问题,点评直击要害,“考官”既可插话询问也可当场填写测评表……每一场述职评议会都动真格、较真劲,让参加“考试”的书记们“脸发烫、直出汗”。

  同台竞技也是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许多党支部书记表示,这次述职评议让每位书记在相互比对中看到差距不足,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有助于相互交流、学习借鉴。

  在抓好试点工作的同时,省委省直工委注重发挥试点单位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联述联评联考在省直机关逐步开展。

  管用常态长效——强化“主业”意识的务实探索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通过党建述职评议,这样的理念在全省机关越来越深入人心。

  “机关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不仅给党支部评出了压力,也给部门党组评出了压力,为部门党组支持机关党委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注入了动力。作为部门党组书记,一定要把这份责任落到实处、管到位上、严到份上。”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说。

  述职评议考核仅仅是起点,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才是重中之重。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对照上级党委书记点评、反馈的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和现场评议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向党组(党委)专题汇报后报省委省直工委,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省委省直工委在次年述职评议考核时,就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考评并通报结果。

  科学运用评议结果。各级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的结果,将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重要标准,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

  总结经验健全机制。按照“三准三专三聚三提”的要求,健全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形成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健全完善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各级机关党组织每年要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年度的重点任务,形成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向机关工委、机关工委向同级党委定期报告的制度。

  抓基层党建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将在142个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中全面实行,并向全省机关延伸,实现全覆盖。李恩东深有感触地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机制,形成压力因述职而生、动力因述职而出、活力因述职而显的新常态,促使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固基本、强基石,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常抓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