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机关党建重心下沉 筑牢从严治党“基层堡垒”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5-22 08:50:36)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广州市直机关工委确立了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的基本工作思路,切实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七个载体”作用,着力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机关党的基层堡垒。

  一、抓目标管理,统揽支部基础工作

  继2011年在市直机关党组织推行实施目标管理,用目标导向引领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2014年起,将目标管理进一步延伸到机关党支部,根据支部的职责、任务和实际,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市直机关党支部目标管理工作指引》,设定了六大版块、18项任务,明确机关党支部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的目标任务,使上级党组织抓支部建设有了实的抓手,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有了实的内容,检查支部工作成效有了实的指标,支部工作由可做可不做的软任务变成了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很好地起到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用考核倒逼支部工作的规范的效果。已经对党支部实行了目标管理的单位,不仅能够认真落实党务工作任务,而且工作台账规范完整,支部各项基础性工作都得到了改进和提高。

  二、抓工作指引,建立支部工作规范标准

  对于基层党务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问题,除了发挥目标管理的导向作用外,还十分注重为支部书记提供工作指引。对《广州市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定》进行了修订,新制定《广州市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指引》等,把支部的基础性工作、所依据的党内法规以及关键的工作步骤与环节进行梳理,汇总了“党支部书记、委员职责分工指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引”、“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指引”、“党费收缴管理使用规范指引”、“党支部结对共建规范指引”、“机关党支部目标管理工作指引”等6项工作指引,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有参考、有规范、有依据。同时,把《规定》、《指引》以及机关党建常用的党内法规,编印成《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发到每一个党支部,从《党章》、《条例》等成文的党内法规,到党员发展等具体操作的若干阶段若干步骤分解等,都非常细致地给予指引,基本做到了支部书记“一册在手,规范全有”。

  三、抓亮点示范,激发支部创新活力

  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机关党建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在组织和激励机关党支部围绕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方式、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八个方面领域开展创新,以党支部的创新激活机关的创新氛围,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每年确认一批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并用作支部书记培训时的案例。近年来,涌现出市检察院“竞标式”策划组织生活、市保密局党员学习沙龙、市国税局服务大厅党员责任制、市地税第三稽查局“连心桥”党员谈心、市工商局“党员督导先锋岗”、市人社局“机关与基层支部联建联创”、市法院廉政教育信息化等支部创新案例。通过充分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彰显了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结对共建,构筑支部联系基层渠道

  结合机关密切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要求,2013年起,在市直1500多个机关党支部中,有400个分别与100个农村党支部、100个社区党支部、100个国企和民营党支部、100个党校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分别召开见面会,800个支部书记结成400个对子。对支部结对共建提出了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上党课、共同完善党建各项制度、共同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五共同”任务。去年在支部建设工作培训会上总结推广了一些好的经验,还在留成党费下拨专款支持活动的开展。通过推动机关与基层党支部结对,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在党的建设上互进共促、在谋划各自发展上取长补短、在创先争优上你追我赶、在服务群众上争先恐后,不仅成为了发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有效模式,同时也在市直机关建立了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的渠道和平台。

  五、抓全员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为更好地解决机关党支部建设普遍存在的支部书记“不愿做、不能做、不会做”的问题,大力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每年坚持分批对所有在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培训内容包括机关党建工作应知应会,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等。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党的建设工作直接部署到支部。2014年组织了市直机关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支部建设工作培训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亲自莅会对支部建设提出具体要求,7个单位在大会上介绍经验,11个支部作了书面发言。此外,2014年市委组织部与工委联合印发了《市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提出实施党务干部“强素质、增能力”培训工程,机关党组织每年要对本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至少一次全员培训,并纳入机关党组织目标管理中抓落实。通过各类各层次的培训,较好地解决了支部书记“不愿做、不会做、不能做”的难题,进一步夯实了机关党建在支部的基础。

  六、抓智慧党建,探索支部建设新机制

  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加快推进机关智慧党建工程建设。一方面,加快建设网上党支部工作交流平台,力求借助平台的渠道,在支部的党员之间、一个机关的党支部之间、整个市直机关的1500多个党支部之间,都能建立起即时的信息交流。同时还将建立一个即时支部组织生活系统,凡党支部过组织生活,都在网上即时记录时间、地点、内容、参加党员等,方便上级党组织随时获知各党组织生活的情况,免除了层层报表,使党组织管理扁平化,也避免了个别单位为应对检查而造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也有望得到及时了解和督促。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工作的网络管理与评价系统,实现党建工作模式从传统向智能的转变,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机关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提升。

  七、抓述职考评,确保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今年开始试行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保障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在市直机关将实行机关党建工作两级述职考评制度,由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对机关党组织书记的考评,而机关党组织则负责对党支部书记的考评。结合目标管理,到年底由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党总支和党员报告完成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任务的情况,由党委、党总支书记对支部工作进行点评,由领导、党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对各支部工作进行投票评议。党支部工作考评成绩将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参考,作为评先评优的参考。通过述职考评,督促机关党支部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