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湖州市县区系统联动开展 “促改革、强服务、重落实”作风建设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5-18 08:43:49)    
 

  湖州市直机关工委从今年4月份起,在市、县(区)两级机关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以“促改革、强服务、重落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通过“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的系统联动方式,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在促进深化改革上争先锋。一是带头推进市委部署的各项改革,确保改革攻坚取得实效。扎实做好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积极营造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带头抓好市委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以改革理顺体制、创新机制、落实责任、提高效率。大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和依法执政的能力,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建设,协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联动、全流程”和代办制改革,积极改善权力运行流程、改进机关服务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首善机关。二是带头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逐级细化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试行机关工委、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责任明确、目标清晰、推进有力、可操作、可检查的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建立完善市、县(区)部门单位系统联动制度,着力形成市、县(区)机关党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立体推进的工作新格局。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考察任命等程序,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三是带头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员思想教育方式方法,重视网络思想引领,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网上+网下互动模式,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性和人文关怀激励相结合,加强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结合起来,加强“法治进机关”的学习宣传,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在聚心服务发展上争先锋。一是积极助推中心工作。围绕持续打好项目建设、治水治气两大攻坚战和全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生态文明“三个升级版”,凝聚服务发展共识,在积极助推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解难题,助推发展当先锋”专项活动,通过党政部门与重点骨干企业、重点工业项目一对一结对联系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一批难题、助推一批项目建设、落实一批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河道结亲 先锋治水”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巡查反映、志愿服务和宣传等方式,协助主体责任单位做好河道治理,当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道治理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守护者。深入推进“治霾当先锋”活动,通过公开承诺、绿色践行、比拼争先等形式,带头践行低碳环保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参与防治大气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二是着力服务基层群众。健全落实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制度,突出在服务基层群众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盯牢群众所急、党员所能、服务能及的领域,重点帮助群众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主动协助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深化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双千双百结对帮扶”等活动,以组团服务、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监督,抓好落实,做到承诺有声、践诺有实。以文明机关创建为主抓手,不断深化“三优一满意”活动,持续开展文明窗口、文明处室、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加强窗口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推行窗口行业“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让基层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三、在强化落实担当上争先锋。一是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典型宣传、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养成讲党性、守纪律、重实干的好习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坚决纠正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履职不力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强执行力。突出“一心一意抓落实”,严格按照“周查问题、月晒指标、季亮项目、年比排名”的要求,协助部门党组(党委)细化实施方案,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力行实干、力保进度、力攻重点、力促创新,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动真碰硬,着力整治 “为官不为”、“中梗阻”、“不办事”、“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形成抓落实的高度自觉。三是进一步提升精气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当先锋的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发挥机关党务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树立机关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