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江西: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导向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5-15 08:42:54)    
 
  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的机关党建工作,关键在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干部作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适应新常态,必须正视机关党建面临的新挑战

  从机关党建工作的传统和具体方式分析,“四个少了”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其一,少了一些开诚布公的有效载体。长期以来,一些机关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高、效果有限,使这一党内民主的重要形式功能退化,在一些干部中滋生出一种“讨巧”与“讨好”并存的不良风气,下级讨上级之巧,上级讨下级之好,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原则被人情冲破,平时既提不得意见,也听不到诤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普遍感到这个优良传统又回来了,这样的载体如果能再多一些、再长期坚持下去的话,就一定能起到经常除尘排毒、沟通交流、加油鼓劲的作用。

  其二,少了一份学习修养的行动自觉。学习是最好的“营养品”,但现在真正能静下心来读书求知、博学慎思的干部并不多,机关里书香与静思少了一些,浮躁与喧嚣多了一些;勤学与钻研少了一些,迎来与送往多了一些。“相逢尽道读书好,灯下可曾见几人?”同时,从机关工作实际看,组织干部开展的一些学习活动也确属形式主义,在营造向学氛围、打造书香机关方面仍有很大差距。

  其三,少了一种拒腐防变的切身警示。从当前一些腐败案件发生的原因看,其中之一就是长期以来缺少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专门化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与实际连得不够深,与自身贴得不够紧,效果欠佳。

  其四,少了一套绩效考核的管用机制。当前,对机关干部的绩效考核面临一些操作上的困难和问题。从考核内容上看,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内容、职责各有不同,定性比较复杂,定量更难做到;从考核形式上看,偏重于年终一次性集中考核,缺乏经常性、跟踪性的日常监督检查。这些都容易降低考核的精确性和客观性,导致考核结果失真,弱化了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究竟怎样界定和权衡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如何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这些都是摆在机关工作面前的老课题和新考验。

  引领新常态,必须探求破解工作难题的新思维

  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想办法、下功夫,以新的思维和新的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新的发展。

  第一,在使命担当上要恪守“两个责任”。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把恪守“两个责任”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始终,做到以从严的态度对待“两个责任”、以从快的效率落实“两个责任”、以从紧的作风担当“两个责任”。尤其要把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最佳动力和鞭策,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第二,在价值取向上要突出“两大服务”。服务是机关的天职。机关党组织要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突出两个方面的服务重点,使服务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一是突出为中心工作服务。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突出为基层群众服务。全面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眼睛多向下看,脚步多往下走,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筑牢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第三,在方法手段上要用好“两色教材”。一是用好红色教材,传承红色基因。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必须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红色基因。二是用好黑色教材,深化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把廉洁从政的“紧箍咒”念到每个党员干部心里,真正筑起“防火墙”,增强“免疫力”,消除“亚健康”,远离“高压线”。

  第四,在工作抓手上要规范“两种生活”。即健康的政治生活和阳光的业余生活。所谓健康的政治生活,就是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所谓阳光的业余生活,就是要把“阳光”这最好的“防腐剂”融入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中,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牢记自己的身份与职责,维护自身良好形象。

  第五,在激励约束上要协同“两类考评”。即党建工作考评和业务工作考评必须同步并举,不可偏废。要切实改变过去那种重业务、轻党建的不良倾向,纠正“党建是软任务、虚任务,业务是硬任务、实任务”的片面认识,真正“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强化考评作为促进党建责任落实的有力推手。要强化重在平时的思想,把集中性考评与经常性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日常工作定期检查、重点工作随时督查,以督查考核打通落实上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第六,在树立威信上要打好“两场硬仗”。一是打好严格履职仗以树“威”。坚持有为才能有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两大职责,切实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理直气壮抓党建、务实从严抓党建。二是打好自身建设仗以立“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精神高尚、作风过硬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使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在党务干部身上很好地统一起来,以实干的精神令人信服,以良好的形象让人称赞,以一流的业绩赢得组织和人民“点赞”。

  (作者为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