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五带五促激活力 党群共建促发展广西区国税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5-11 08:49:31)    

  党建带群团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西区国税局以服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指向,在整体推进广西国税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实施“五带五促”工作法,有效带动工青妇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了党群共建新局面,促进了全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第一,带思想建设,促思想水平提高。

  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思想认识是根本。广西区国税局着眼培养群团组织“政治敏锐、职业敏感、严防事故、完成任务”的思想政治意识,对思想建设常抓不懈。一是政治品德常宣讲。党组书记每年带头上2到3次党课,党工青妇部门每年牵头举办3到4期“道德讲堂”,还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上党史、党务和廉政大课,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地上。二是思想动态常报告。党工青妇部门每月参加局务例会,及时向党组汇报所掌握的干部思想动态,以便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工作理念常灌输。对党工青妇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从理念上改变过去群团工作被“粗放化、边缘化”的定位与格局。

  第二,带组织建设,促工作体系完善。

  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组织健全是保障。广西区国税局着眼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群团工作机制,对党工青妇部门实行统筹建设。一是设置同等重视。区市县三级均成立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和妇委,群团组织覆盖面达100%。二是待遇同种规格。各级党工青妇部门的负责人,与本级其他部门负责人在竞聘、考核、待遇上一致。三是建设同步推进。从2012年起,对各项工作实施以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成效最优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建设”,群团工作同要求、同发展、同进步;同时,对党工青妇部门的人财物投入统筹考虑,专项保障。

  第三,带队伍建设,促整体素质提升。

  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历练队伍是关键。广西区国税局着眼建设一支能“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群团干部队伍,以带动国税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一是教育引导。建成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广西职工书屋示范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廉政教育基地等品牌阵地。二是岗位比拼。开展各类岗位技能竞赛,在全区组建23个专业人才库,并有多人入选国家税务总局领军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三是文化熏陶。持续推进广西国税文化建设,开展“感动广西国税集体和人物”评选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干部综合素养。

  第四,带作风建设,促政风行风转变。

  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作风评价是检验。广西区国税局着眼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效,以群团活动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税户、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不断转作风、树新风。一是服务大局。围绕服务中国—东盟、“两区一带”、产业园区,开展了政策服务、税收分析等主题实践,并坚持推进扶贫解困、驻村书记、清洁乡村等工作。二是服务税户。开展了和谐税收连万家、税企直通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三是服务基层。从2008年起,每年为基层办理“五件实事”。此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开展了以整治“四风”为主题的“8+1”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系统政风行风的改善。

  第五,带品牌建设,促创先争优有为。

  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创先争优是动力。广西区国税局着眼激发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工青妇部门的各自职能和工作优势,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档升级、形成品牌、扩大影响。一是发挥党员作用。持续开展先进党组织、党员先锋岗、党组织服务年等创建活动。二是发挥工会作用。持续开展五好家庭、劳动模范、职工之家等创建活动。三是发挥青年作用。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标兵、青年卫士等创建活动。四是发挥妇女作用。持续开展巾帼建功、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仅2013年,全系统就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敬老文明号等19项国家级荣誉;今年上半年,还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等7项自治区荣誉,在系统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几年来,广西区国税局通过“五带五促”抓好党群共建,有力推动了税收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一是促进了中心工作。近三年组织税收2213.1亿元,减免退税312.6亿元。二是保持了队伍稳定。连续多年实现重大涉税投诉、重大涉税案件、重大涉税舆情、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三是赢得了社会公信。连续三年在广西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排名首位。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广西区国税局在党建带群团建设方面还收获了几点体会:一是要在“带”字上下功夫,激发党群活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引导和支持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这样,群团工作才有生命力,才有存在的价值。二是要在“联”字上做文章,形成党群合力。要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彰显特色的要求,把党群共建放到全局高度去谋划、去推进,形成大党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三是要在“绩”字上展风采,凸显党群张力。要深化改革一线,发挥党员“先锋队”、职工“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积极作用,促进各类人才争创业绩。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