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2024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4-11 16:31:14)    

4月10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会同省委金融办、省委教育工委、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在成都市组织召开了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助推四川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黄传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一级巡视员张平森主持会议,省委金融办、省委教育工委、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国资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342个帮扶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定点帮扶工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是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助推“三农”工作的有效载体。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127个省直部门(单位)、79所高校、45家医院、68户国有企业和23个金融机构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措施不减、标准不降”,突出智力支持和项目支撑相结合,民生改善与群众增收相融合,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相促进,帮扶干部真帮实扶与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相统一,有效衔接好过渡期内的规划、制度、政策和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会上,省法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投集团、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就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明确了今年定点帮扶工作的重点,一是站在全局角度系统谋划帮扶工作,要更加注重将受扶县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与自身实际和资源优势相结合,切实做到帮扶项目与受扶县重点项目相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实施条件相适应,整体推进受扶县加速发展。二是坚持守土有责,持续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在就业帮扶上下功夫,全力帮助受扶地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以“党建+乡村振兴”为抓手,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帮助培养乡村人才,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高素质的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发展优势。

会议要求,各帮扶单位要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强化职能职责,压实帮扶责任,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帮扶举措落细落实,特别是在39个欠发达县域开展定点帮扶和托底性帮扶的省直部门(单位),要对照受扶县需求和县级工作专班任务,找准定点帮扶和托底性帮扶的结合点,做好有机衔接、落实双重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