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省直部门(单位)落实“一岗双责”约谈提醒会召开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1-17 16:36:3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部署,持续压紧压实省直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1月9日,省直部门(单位)落实“一岗双责”约谈提醒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要通报了典型案件、反思领导责任、传导压力动力,督促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约谈提醒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陈炜审定会议方案,并报省委书记王晓晖同意。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清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10家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18名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提醒,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邓炜主持会议并通报被约谈单位二级巡视员和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邓春生莅临会议指导,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担当。会议对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部署进行了系统学习,对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关要求进行系统梳理,指出省直机关是政治机关,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是政治纪律、工作要求、基本职责。要求约谈对象务必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位,在奋进新征程中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

会议强调,要注重方法策略,找准履行“一岗双责”的着力点。一是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对分管领域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敢于正面交锋,尽责不怠责,真正扛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要把准着力重点,强化标本兼治。用好教育、管理、监督、震慑一系列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落下去、实起来、见成效。三是要统筹“森林”和“树木”,提升工作质效。定期对分管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透视体检,前瞻预判廉洁风险和“四风”苗头;继续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和“五好党支部”创建的重要指标;坚持正人先正己、严下先严上,自觉站排头、作表率。

会议要求,要深化问题整改,推动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建设。一是要主动认领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二是要坚持举一反三,做到深查深改。三是要加强制度供给,确保常态长效。

会议强调,要把“一岗双责”集中约谈提醒会精神向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汇报,分管领导要约谈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处室(单位)“一把手”,要召集分管领域(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要抓实抓细“以案促改”,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涉及重处分人员所在党支部的“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梳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压紧压实责任传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安排、推进落实、督导纠偏,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加强纪律教育,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方面,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