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两年间,省直机关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促发展——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2-29 09:03:03)    

岁末年初之际,四川交通、外贸等领域好消息频频传出,振奋人心。回望2023年,从全省经济增速一季度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到三季度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四季度朝着完成全年目标冲刺,划出一条逆势突围、追赶奋进的昂扬曲线。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四川各行各业的拼搏和努力。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2021年以来,省直各部门(单位)积极走在前,作表率,以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为切入点,紧扣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本领高强的目标,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带动省直各部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推动各行各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我们要打好提前量,做好准备,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统战系统第一时间落地落实。”近日,省委统战部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异常忙碌,研究中央和省委最新会议精神,对标统战系统工作实际,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落地落实,是该办公室当前的工作重点。

去年,省委统战部专门成立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办公室,制定督办落实清单,全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践行。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放眼省直各部门(单位),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同省委统战部类似的创新还有不少。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注重以政治眼光思考和谋划经济工作,将政治考量贯穿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等各方面、全过程,并建立健全重点工作和领导指示批示督办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两年来,办理省领导重要批示交办事项超过900件。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厅党组工作规则》,从7个方面30条内容对厅党组职能职责、议事决策、运行机制等进行规范。该厅党组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两年来,厅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明显提升。

持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团省委常态化开展党性锤炼,持续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读原著、悟原理”图书漂流、瞻仰红色遗址、聆听红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省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为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集体。

省直各部门(单位)还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积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创新学习载体,坚持学用结合,抓好青年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将领导班子全力打造成为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真信笃行学以致用的学习型创新型集体。

切实提升服务群众实效

岁末年初,寒潮陆续袭川。农业农村厅紧急印发通知,要求打好防灾减灾“总体战”,努力保障岁末年初粮油、果蔬、肉蛋奶等农产品充足有效供给,尽最大努力保住农民的种植利益。

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省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不忘为民初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支持为民办实事,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财政厅每年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制定年度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近两年,累计安排资金超过3800亿元,同时,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均稳定在65%以上。

水利厅组建由厅级领导任组长的12个水利抗洪抢险工作组和6个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仅仅在2022年,全省便有效应对17次强降雨过程等形成的壅塞体险情。

近两年来,省残联争取协作资金5400多万元,实施项目200多个,帮扶2.5万余名农村困难残疾人。

省委编办负责人介绍,近两年省委编办坚持定期召开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每年专题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述责述廉会议,持续释放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促进党员干部变“要我廉”为“我要廉”。

坚持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省直机关领导班子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带头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依规办事、依法行权,永葆本色、廉洁奉公,经得起考验,并让基层和群众满意的集体,切实提升服务群众实效。

掀起新一轮提升本领热潮

“我们将加快推动出台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的实施意见、指标体系和激励政策,全力推进15个美丽四川先行县(市)建设。”

“我们将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落实‘三大体系’、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我们将抢抓战略机遇,以提高数字经济创新驱动能级和全面开放合作水平为牵引,以数实融合为主线,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近日,省直各部门(单位)掀起新一轮提升执政本领的热潮。

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为更好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执政本领,省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纷纷开启头脑风暴,大家既谈针对会议的感想,更说未来的工作打算。

“这仅仅是一个切片。”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每当党中央和省委做出决策部署时,就自觉承担起落实主体责任,在推动落实各项重大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并结合部门(单位)实际,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这已成为省直机关领导班子的“第一反应”。

省直机关在全省各领域发挥着“风向标”和“领头羊”作用,必须在增强执政本领上走在前列,勇作表率。近两年来,省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发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主体责任,大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圆满完成绩效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执政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抓能力提升,商务厅突出外贸主责、内贸主抓、服务业统筹三大职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穿到商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15个市(州)、200多家企业面对面调研督导,推动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出台促消费6条措施,撬动消费477亿元。

聚焦中心主业,着力打造“执政本领强”的领导班子,司法厅积极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法律服务“1+1”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省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领导班子执政本领提升的成效体现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工作中,持续推进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川日报》2023年12月29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