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坚持依规治党 强化法纪意识
——省直机关扎实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9-27 14:37:11)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为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进一步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敬畏党内法规权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2022年4月至6月,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工作通知,在省直机关大力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活动,全力推进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取得良好成效。

——抓住“着力点”,领导带头推动学习有力有效。各部门(单位)普遍通过召开党组(党委)或机关党委会议等形式,及时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活动。省直部门(单位)及直属单位认真梳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等机关常用党内法规,突出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分类学习重点,明确时间节点、学习方式,确保活动起步有力。党组(党委)将党内法规集中学习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党组(党委)班子主动参与,示范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开展交流研讨,在省直机关范围内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省政府办公厅推出“8+X”学习“套餐”明确“学什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学习等方式抓好“怎么学”,明确机关党委委员、支部(总支)书记职责解决“谁来学”。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在校(院)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等10余个班次中开设党内法规学习课程,在现场教学中开展党内法规相关学习。团省委开展6期机关微论坛分享活动,6名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省残联精心编印《机关党建知识摘编》,从39部条例、办法、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中分门别类摘编600余条知识要点,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下属省地质调查院、测绘院等单位召开“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启动会,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各党支部委员参加,有效凝聚共识。活动期间,省直部门(单位)、直属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党内法规1200余次。

——把握“关键点”,多措并举组织党员参与学习。各部门(单位)紧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将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活动作为本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内容的学法用法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级书记讲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充分结合“红色家书诵读”“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川观新闻”“共产党员网”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内法规,举办知识竞赛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有效激发了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主动性,营造了良好氛围。省政协机关党委充分利用“政协讲堂”平台,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省委宣传部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红色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和党内法规知识竞赛;财政厅结合“红色家书诵读”“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内法规;民政厅2次组织全体在职党员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对学法用法效果全覆盖测试;经信厅梳理编发《机关常用部分重点党内法规汇编手册》,推动厅直系统3000多名党员重点党内法规学习全覆盖;人社厅下属省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等党支部创新打造“七个一”学习方式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活动;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举办知识竞赛48场,参与人数达1916人,占在职党员人数的91%。

——找准“结合点”,突出学用结合确保学以致用。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考核,以“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为契机,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将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将其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与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党员自查、党支部督查、机关党委抽查等工作机制,对学法用法效果开展考核检查,针对发现贯彻执行党内法规的问题和短板,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坚决防止学习不主动、学习走过场等情况发生,推动以考促学、学用结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依规执规意识和能力,发现并完成“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等问题整改工作。省委政法委将活动纳入机关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工作重要内容,与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审计厅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审计案例、现场专项审计项目等业务工作充分结合,切实起到以学促改效果。省统计局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内容和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省广播电视局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局属各党支部认真抓好党内法规集中学习。省社科联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开展巡视整改、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新制和修订各项规章制度21项。

通过集中学习,广大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认为,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很有意义,进一步加深了对全面学习贯彻党内法规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有效增强了尊规守规、学规用规的意识,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运用党内法规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性修养的能力,真正做到敬畏党内法规权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以更加务实精神、扎实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