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部门新选派606名驻村干部到岗后怎么干?
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机关新选派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07 08:28:55)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2021年度主题培训计划安排,9月6日至8日,省直机关工委在眉山市丹棱县举办省直机关新选派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本次培训是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调整轮换后,省直机关举办的第一期示范培训班,来自127个省直部门(单位)下派的220余名驻村干部参加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省直机关工委近年来统筹负责379个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省直各帮扶单位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探索建立“四四五”工作机制,确保省直部门(单位)全覆盖帮扶88个贫困县,直接联系1365个贫困村,共实施19580个帮扶项目,自筹帮扶资金70.1亿元,协调投入149.4亿元,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奔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特别是落实“五个一”要求,坚持尽锐出战,把精兵强将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累计向“四大片区”派出3200名帮扶干部,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工作队伍,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志智双扶、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以来,全省驻村帮扶力量进行了集中调整轮换。截至目前,全省新一轮3万余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选派到12000余个村(社区),342个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新选派到68个脱贫县、400余个村(社区)的606名驻村干部也已全面到岗到位。

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央、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交流研讨驻村帮扶工作经验方法,切实帮助省直机关新选派驻村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履职能力,为省直各行业系统和各市(州)开展培训作出示范、探索经验。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直机关工委邀请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丹棱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有关领导和同志授课,并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学习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此外,此前受到表彰的3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也现身培训班作经验交流。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王承先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胜利后,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领导体制衔接、帮扶政策衔接、工作体系衔接、考核机制衔接、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衔接的关键时期,驻村帮扶工作任务繁重、头绪很多。要深刻认识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战略考量,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驻村帮扶的两项基本任务,找准重点和突破口,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脱贫攻坚期间,省直机关广大驻村干部为全省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铸就了驻村帮扶这块“金字招牌”。王承先表示,在新征程上,希望大家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传承驻村帮扶薪火,继续在新一轮驻村帮扶中建立新功、创造佳绩。要迅速进入三种角色,当好派出单位的“代表”,当好派出单位和帮扶地区的“纽带”,当好一线奋战攻坚的“先锋”。他强调,帮扶工作不能“大水漫灌”,更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必须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要掌握三种工作方法,有的放矢,整理好帮扶政策的“箭袋”,瞄准村情民情的“箭靶”,持续发射比较优势相互结合的“长箭”。同时,省直机关工委会继续当好广大驻村干部的“娘家人”“贴心人”,确保该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