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示范带头 积极宣讲 提升实效
省直机关讲党课活动综述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09 12:08:4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专题宣讲和讲党课活动,“三级书记讲党课”、“我讲党史半小时”党员讲微党课活动成为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以学为先,以讲促学,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领导干部带头讲,形成示范效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直各部门(单位)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组(党委)书记以专题党课形式,带头在所在单位开展宣讲;机关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到联系支部和分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分管领域实际积极宣讲,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截止目前,党组(党委)书记宣讲500余场次,机关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宣讲1300余场次。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在红色教育基地以现场讨论交流形式,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观所感为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现场感强,效果好。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以《百年辉煌:从党史人物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题,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落后走向富强的艰辛岁月和辉煌历史,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传承初心使命,引起党员干部强烈共鸣。财政厅机关党委书记围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青年干部上专题党课,激发青年干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本领,以财辅政,服务人民,守住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将党史与四川的农情农史结合,以大量的案例、详实的数据、朴实的语言,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农民服务的初心。商务厅党组书记围绕党开创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联系商务发展实际,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与完善》为题,为全厅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第一讲”。省体育局党组书记以学史崇德、历练党性,学史感恩、锻造忠诚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号召党员干部努力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推动四川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书记积极讲,体现鲜明特色。省直各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支部结对活动等形式积极为党员讲党课,围绕职能职责,既讲党史又讲工作,体现鲜明特色和实践导向。截止目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共计4100余场次。省纪委监委各党支部(总支)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学习先进事迹、争做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支部联合活动、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省检察院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结合在检察工作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专题党课,引领干警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省委政法委党支部书记在讲专题党课中,围绕学习党史、结合实际、扩展学习、学以致用等方面,带动支部党员深入思考,开展研讨交流,切实增强党员学党史受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民宗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奋进伟大新征程”主题党日,三位党支部书记在红军村旧址“红军大学”教室共讲专题党课,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省人防办组织开展“使命所需、聚势夯责”大讨论,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机会,支部书记结合党史学习和讨论专题,围绕工作实践讲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省林草局以“人民”为主题,以“百年”为时间线,围绕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加强党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组织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

党员干部争先讲,提高学习实效。省直机关广泛开展“我讲党史半小时”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争先走上讲台,谈思想认识、讲心得体会,在互动交流中激发主体意识,形成了 “人人讲、大家谈”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学习实效。截止目前,省直部门8395个党支部开展“我讲党史半小时”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共18224人次。民政厅制发“学史悟理讲党课”活动计划,精心设计15个党课主题,全体党员围绕主题,自选题目讲党课,增强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文旅厅举办的“讲百年党史 当文旅先锋”活动自3月26日启动以来,20多名党员干部分批走上讲台,讲党史谈心得,以讲促学得到了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和一致认可。活动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已成为全厅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分享体会的重要平台,掀起了“天天学,周周讲、季度赛”的学史热潮。应急管理厅开展读报刊读党史学习活动,每月确定学习重点和主题,每日确定一名领读人,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利用每日下午上班前10分钟学党史,讲微党课。省乡村振兴局开展“聆听党史的声音”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组建宣讲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备课,发放宣讲科目,试讲试教等方式,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满足干部群众不同需求,受到干部群众喜爱。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不负韶华跟党走,唯有奋斗最青春”主题读书活动,组织青年教职工代表讲半小时微党课,推动青年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社科联开展“我钦敬的一名共产党员”讲述活动,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讲述自己所敬佩的一名共产党员的事迹,在情感认同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省烟草专卖局采用党员“上讲台”、党课“上擂台”、课件“上平台”的方式,开设红色课堂推动党员轮值讲党课,营造党史“人人讲、大家学”的浓厚氛围。审协四川中心开展“百年党史接力讲”活动,党员干部按照“一个主题、一套海报;一件史实、一段感悟”环节,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构筑的精神谱系进行接力宣讲。四川广播电视台组织青年党员干部齐聚四川星空广播电视基地,观摩红色影视作品,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锤炼青年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大多数单位注重热在支部,以支部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列出本支部讲党史的计划,有序有力地组织这项活动,以达到以讲促学,以讲促悟,以讲促得的实效。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