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聚焦>文章页

王晓晖率省级领导干部在眉山市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时强调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步一个脚印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19 08:40:53)    

5月18日,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率省级领导干部赴眉山市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并集中交流。他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步一个脚印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廉毅敏、副组长陈擎苍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18日上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川视察眉山时的足迹,省级领导干部首先来到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重温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种植试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卫生体系建设等情况。随后,大家来到三苏祠,重温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文物保护利用、传统文化传承、廉洁文化建设等情况。下午,王晓晖在眉山市主持学习交流会,部分省领导结合所看所学所悟谈认识体会。

王晓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四川父老乡亲、山山水水深情牵挂,多次到四川视察指导或参加有关活动。特别是去年6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先后来到眉山、宜宾等地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给予全省上下莫大鼓舞,为我们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在眉山视察期间,总书记步入稻田看秧苗长势,走进乡村话接续振兴,考察古迹谈文化自信,从传统到现代,从农田到心田,对四川工作深情寄语,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巴山蜀水的知之深、情之重、爱之切。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四川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王晓晖指出,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始终站位全局、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总书记来川第一站就顶着烈日走进永丰村,对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近一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关怀和嘱托,通过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制定《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等作出系列谋划部署,目的就是要把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今天再访永丰村,秧苗长势喜人,田野风光无限,从一个点上反映出我们工作的初步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我省“三农”工作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当前种粮效益总体偏低、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不高,如何把天府良田保护好利用好、提高粮食产量,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是需要我们认真回答的重点课题。我们要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坚持产量产能一起抓、数量质量一起抓、生产生态一起抓,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四川贡献。

王晓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事关性质宗旨的重大原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奋斗、全部实践的根本底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这些年,我们不断深化对这一伟大思想人民观的学思践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团结带领群众在如期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解决民生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矛盾需要去化解,还有许多路子需要去探索。我们必须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遵循、找答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把握和处理好发展与共享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先富与后富的关系、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晓晖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的重大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用好人文资源、守好精神家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在四川发扬光大。总书记考察三苏祠时特别谈到文化自信,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明确要求,是对四川加强文化建设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导。四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独特的巴风蜀韵,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我们有底气、有条件。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保护好利用好我省引以为傲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切实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促进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王晓晖指出,良好家庭家教家风是事关社风民风的重要因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涵养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家风,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向好向善的新风正气。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尊奉家国情怀、注重家风传承的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总书记在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和家训家风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语重心长、意蕴深远,为我们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家风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我们必须时刻谨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持之以恒锤炼党性、涵养作风,引导家人正心修身、洁身自好,把好清廉自律的前门、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四川日报》2023年05月19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