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文章页

“双联”17工作组情况汇报(省卫生计生委)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56:04)    

 

 

按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直工委的具体要求,从2013年开始,我委作为陈文华副省长、高烽副主席“双联”工作联系点的牵头单位,和省委台办、省环保厅等10个省直单位一道帮扶内江市及威远县连界镇船石村。我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示范带头作用,全方位开展扶贫济困工作。两年来,支持“双联”点各类项目资金累计已达3000余万元,帮助联系点完善发展措施31项,制定扶贫规划25个,引进产业项目3个,督促解决民生问题11个,指导帮扶组织8个,阶段性成果显著。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机制,构建长效帮扶新常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建立了由“一把手”为总召集人的“双联”活动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工作小组办公室,由机关党委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协调省环保厅等10家“双联”省直单位,成立“双联”工作第17组,省直各单位均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坚持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研究推进措施。近两年,召开“双联”工作联席会5次,印发工作简报10期,组织威远县有关部门召开“双联”工作会9次,促进帮扶任务落实。

二是精心选派干部。通过采取自已报名,党组择优安排方式,先后委派省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处长龙婉、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曾令和两名优秀干部任联络员,进村驻点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县委常委,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印发《关于在“双联”工作中建立党员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的意见》,对驻村干部及党员干部蹲点调研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双联”17组工作QQ群,实现信息互通。

三是加强制度管理。建立“双联”17组工作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建立“双联”工作五本台账,对帮扶点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卫生体系建设和基础教育等信息分类梳理、分类记录。制定《“双联”工作第17组帮扶经费管理办法》,委托威远县连界镇政府对募集的30万元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帮扶新蓝图

委党组主持召开“双联”专题会议5次,主要领导到点上调研4次,并积极组织协调10个成员单位到“双联”点调研,共同研究制定了《“双联”工作第17工作组2014-2016年帮扶方案》及《责任清单》,各成员单位也结合行业优势和帮扶点实际,制定了20142015年度帮扶计划。规划明确围绕“五个结合”思路,重点实施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卫生能力、生态旅游、扶贫济困、党建等六大帮扶举措,将“双联”点打造成“农业生态旅游休闲示范区”。

三、聚合资源,发挥优势实施新举措

我委把威远县列入城乡对口支援、远程医疗以及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等重点支持对象,为该县争取到中央国债项目资金975万元,涉及项目87个,特别是在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有力推进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先后4次组织直属单位40余名专家赴威远县开展义诊活动和免费健康体验,为基层看病送医200多人,为当地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人员200余人,提升了该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计生“三结合帮扶”,指导支持当地发展现代农业。各成员单位也结合行业特点,努力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上下功夫:省台办邀请台资企业、台商到内江考察对接,省食药监局组织一批制药企业到内江考察对接,省环保厅加强对内江好项目环保方面的指导协调,推进威远河生态湿地走廊一期工程和县污水收集管网完善工程,省邮政公司把内江作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一个重要点,省社科联、西华大学等组织专家团到内江指导并提供智力支持,省证监局支持做好威玻等企业的上市工作,省邮储银行在内江开展小额贷款试点。

同时,帮扶单位普遍开展了机关干部“走基层送温暖送服务”等活动,积极动员各单位党支部与“双联”点困难群众“结对子”,利用节假日组织党员开展扶贫慰问,为结对贫困家庭做实事、好事。去年我委还专为威远县送去一场“健康相伴、幸福同行”的人口与健康文化巡演,提升百姓健康素养。

四、上下联动,做好服务群众好帮手

我委作为第17工作组牵头单位,承担着联络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任务,特别是要努力当好省领导“双联”点的好参谋、好帮手。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提前谋划,周密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及时收集汇总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先后五次向陈文华副省长、高烽副主席汇报“双联”工作,提建议意见有力推进“双联”工作。

二是做好统筹协调。近两年,两位省领导先后多次前往威远县连界镇开展调研,为使调研针对性强,富有成效。每次调研均由我委精心设计方案,对每一环节考虑周到,详实布置,落实省、市、县之间的对接,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每次分管委领导都要亲自陪同调研,确保省领导行程顺利。

三是加强督促落实。对陈文华副省长和高烽副主席每次在调研会上作出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做到了次次有情况汇报、事事有督促落实,并及时向省“双联”办和省政府三处报送信息材料,确保省领导指示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