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文章页

贾松青同志在省直部分部门(单位)“挂包帮”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5月4日)

http://www.scjgdj.gov.cn/  (2012-05-07 09:15:44)    

 

 

同志们:

今天,省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召开省直部分部门(单位)“挂包帮”工作部署会议,对定点扶贫与“挂包帮”的对接进行部署。刚才,建平同志对有关工作作了安排,我都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对“挂包帮”工作的认识

今年以来,在省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涉及或专门讲到“挂包帮”工作。比如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全省“挂包帮”活动暨对口定点扶贫、支援藏区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挂包帮”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等,都对“挂包帮”工作提出了要求。

奇葆书记、巨峰省长对活动开展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头落实,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今年1月,奇葆书记对开展“挂包帮”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挂包帮’活动效果和反映都很好,要坚持深入进行并充实有关内容。结合全省重点工作,应将配合对口援藏、对口扶贫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农户的要求纳入活动安排,更好发挥‘挂包帮’活动的重要作用,取得更好的效果。”巨峰省长批示:“‘挂包帮’效果很好,群众非常欢迎。特别是在活动过程中,尊重和确立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使活动的效应转化为长效机制。可否考虑:1.确定目标和时限,一批一批地进行,这样可扩大帮扶范围;2.按中央重点连片扶贫部署和新贫困线以下家庭比较集中的区域作为安排重点,以促进脱贫致富;3.总结各地经验,形成比较规范的‘挂包帮’的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的具体意见,以进一步提高水平和效果。”

省委的重要会议和奇葆书记、巨峰省长的重要批示,为全省深入开展“挂包帮”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把“挂包帮”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座各单位作为率先启动第二轮“挂包帮”活动的单位,要在认识上毫不含糊,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挂包帮”活动的重大意义,率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上来,从努力完成交办任务转变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挂包帮”工作。

二、把握住开展“挂包帮”工作的重点

对全省而言,今年是三年“挂包帮”工作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对在座单位来讲,还是在新定联系点开展“挂包帮”工作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各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确保起好步、开好局。

一要从制定规划入手。规划是指导帮扶村发展的蓝图,管长远、管根本,一个好的规划可以指导帮扶村持续发展、长远发展。搞规划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制定规划的过程就是树立科学理念、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路子的过程,还是培训基层干部、动员农民群众、提升发展能力的过程。协助帮扶村制定规划、实施规划是“挂包帮”活动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也是帮扶部门、帮扶干部发挥优势,开展智力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家要特别重视,一定要协助帮扶村制定好新农村建设规划、新村建设规划和帮扶工作规划。突出全域、全程、全面小康的要求,坚持总体规划、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分期投入、分批解决的原则,与连片扶贫开发、土地整理、移民搬迁、交通和水利工程建设、城镇和开发区建设以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既规划经济发展,又规划社会文化事业。以规划来统揽整个帮扶工作,奠定帮扶村整体、全面发展的基础。

二要从改善民生破题。改善民生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解决民生难题是开展“挂包帮”活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广大农民群众要求迫切、十分期待。我们要紧紧围绕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问题,强化工作措施。要帮助联系县、乡、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交通建设,使农田、水利、交通等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配套,大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跟进完善公共服务,积极发展农技、文化、卫生、就业和社会管理等服务,着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三要从发展产业使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增强帮扶村“造血机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协助帮扶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是帮方法、帮理念,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树立市场经济理念,用工业化的办法和市场竞争的机制加快特色产业发展。首先要确定好产业,坚持以市场有需求、产品有特色、生产有条件来确定主导产业。帮扶村一般自然条件较差,发展相对滞后,但也有自身的优势,特别是生态优势。我们包村部门要注重发挥省级机关的智力、技术优势,请专家下去帮助帮扶村研究资源条件,选准产业路子。

四要从加强基层组织着力。村“两委”班子是加快帮扶村发展的“领头羊”、“火车头”,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就抓住了“挂包帮”工作的关键和核心。要通过组织到先进地区参观考察、有针对性开展培训等方式,提高帮扶村“两委”干部带头致富、带领发展的能力,把村“两委”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协助帮扶村“两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帮助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科技能人,引导大户回乡创业,培养发展一批共产党员,并从中培养“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同时,要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涉及农民利益的规划制定、项目申报和实施的过程中,都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听取群众意见,严格遵循民主程序。

三、认真搞好工作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省委的部署安排,在座单位承担了“两线作战”的任务。大家要统筹兼顾,一手抓决战决胜,一手抓开局起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有关工作要求,省联席办已专门下发文件,我不重复了。这里,我强调三个问题。

一是在“挂包帮”活动中开展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实践,是凝神聚力推动四川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均要参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省直机关全参与、机关干部全覆盖。

在联系对象上,以基层一线群众为主要联系对象,重点联系帮扶“挂包帮”活动帮扶村的困难群众,也可根据本部门(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本部门(单位)所属基层单位的困难职工作为联系对象。要确保本部门(单位)“挂包帮”活动帮扶村中的所有贫困户和直属单位困难职工都有干部直接联系帮扶。确定联系对象后,要建立完善“联系卡”和“登记卡”,让结对帮扶群众知道联系干部的基本信息,让单位全面掌握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情况。

在工作任务上,要把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作为基础工作,主动深入基层蹲点入户,每年到结对帮扶户13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做好民情日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核心任务,主动回应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深入宣传政策法规,积极提供政策、信息、项目、资金、技术、法律等方面的援助,每年为结对帮扶户办1件以上好事、实事;把增进同群众的思想感情作为根本目的,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责任、带着技术下基层,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强党性、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要职责,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各种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增强责任感,主动抓落实,经常深入联系点听取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选派的对口定点扶贫干部和“挂包帮”帮扶干部,要自觉沉下去,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帮扶部门要组织机关干部到帮扶村调研,了解基层情况,与群众交朋友、结对子、认亲戚,增强群众感情,提高服务意识,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三是“挂包帮”活动办公室要履职尽责。各部门(单位)“挂包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要在抓学习上下功夫,把上级有关精神、政策规定认真学习好、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在抓调研上下功夫,多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把帮扶村的实情搞清楚,为党组(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在抓协调上下功夫,在申请项目资金、开展咨询培训、组织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等方面多做工作。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制定在新增对口定点扶贫县开展“挂包帮”活动的工作方案,于5月底前报省联席办。要主动与联系县对接,共同确定帮扶村、结对户,确定的名单于5月底前报省联席办。要抓紧到村开展调研,制定帮扶规划,于9月底前报省联席办

同志们,做好“挂包帮”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