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实施“六联”机制助推帮扶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3-21 15:58:09)    

凉山州经信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部署要求和凉山州直机关工委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实施“六联”机制助推甘洛县海棠镇正西村、清水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组织联建,让基层堡垒强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聚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突出组织建设,以“四抓四强”抓实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帮扶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支部联建为契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农民夜校和坝坝会等形式,共计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开展宣讲会10次,谋划帮扶村发展计划20余个,解决支部困难问题30余个,开展党员培训会10余次。积极指导帮扶村发展壮大党组织力量,共计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个,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名。

产业联促,让群众“荷包”鼓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聚合作用,汇聚宁波市经信局、甘洛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多方力量“促就业、强产业”。摸清甘洛县工业园区企业用工和帮扶村群众就业需求,推动园区企业加大本地用工力度,组织企业在帮扶村内召开招聘会、培训会20余场次,促进帮扶村群众就地就近务工超200人。积极对接宁波市经信局,借助东西部协助、对口支援、企业定向招工、劳务输出等渠道,向宁波输送劳动力150余人,人均实现务工收入3000元/月以上。洽谈引进食用菌种植项目,整合15亩土地、建成100个标准化大棚,总投入1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0万元以上,为帮扶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

基础联建,让农村旧貌换新颜。坚持“帮扶村主导、帮扶单位参与、建管并重”的理念,建立“三位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管机制,形成了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维护的工作机制。先后在两村完善了2处通组公路的路面铺设及道路扩宽,修缮水泥桥1座,解决80余户村民出行问题;新建蓄水池1个,改造老旧水管6千米,解决300余名村民饮水问题;修建垃圾池3个,购买垃圾箱20个,购买桌椅20套,总投入60余万元。构建以村书记为网格长,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为网格员的基础设施网格化运行维护模式,实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

问题联解,让干群关系更紧密。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每月一座谈、每季度一专题调研、每半年一总结,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落实定点帮扶领导互访机制,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累计赴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工作50人次,召开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20余次,协调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特困帮扶等问题50余个。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3次,购买9万余元的农副产品,受惠群众达300余人;开展暖冬行动3次累计投入19.87万元,为700余名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协调企业捐赠衣物600余套共计50余万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及折合物资150余万元。

基层联治,让治理效能大跃升。围绕生产安全、移风易俗、控辍保学、平安建设、关爱弱势群等内容,推进“多治并行”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先后到帮扶村宣传活动20余次;指导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常态化抓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地灾工作,累计制止野外用火20余起,撤离隐患点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逃生演练50余次;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现场督导红白喜事200余次,整治农村高价彩礼10余起;持续开展控辍保学,累计劝返辍学学生30余人;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累计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单和小礼品500余份,帮扶村无新增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体500余人次,开展送学上门40余次。

文明联创,让新风吹到千万家。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促进帮扶村和谐文化建设,充实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为目标,让帮扶村精神文明紧跟物质文明发展,让文化活动成为各项重点工作的宣传阵地。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赴帮扶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和检查20余次;累计开展农民夜校、特色民族文化活动50余次;拨款5万余元用于购买桌椅等硬件设施和开展民族文化活动;拨款20余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开展三大行动工作,帮扶村荣获“洁美村寨”称号。

(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