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攀枝花市公安局:
以“五个注重”勾勒乡村振兴新画卷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31 10:33:57)    

近年来,攀枝花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动乡村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对口帮扶的盐边县渔门镇双龙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卫生村、“四好”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注重责任落实,以党建引领实现组织振兴。先后选派3名优秀民警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6次,组织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反诈防骗、交通安全、禁毒等专题学习10余次,完成帮扶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一批年纪轻、文化高、能力强的村党员干部。积极引导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参与到全村建设和决策,让村党组织这座战斗堡垒焕发新的活力。

注重因地制宜,以品牌打造实现产业振兴。加强与村“两委”工作对接,督促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关注村桑葚种植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桑果种植、蚕茧养殖收入等情况,建成了一个年产出3万余元的光伏发电站,探索打造出“双龙蚕桑”特色产业品牌,争取项目资金210余万元,建成一座占地200余亩,集桑葚采摘体验、特色美食品鉴、乡村文化宣传、假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彩虹桑葚采摘园”,促进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注重机制优化,以引才育才实现人才振兴。持续优化村人才引进机制,以集体经济项目为平台吸引本村人才回归,帮扶本村青年大学生读书就业,鼓励青年人才回村参与项目建设、产业提升、农业发展。鼓励引导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涉农企业5家、家庭农场11家,全村主导的蚕桑产业年收入达6427万,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

注重乡风培育,以凝心铸魂实现文化振兴。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载体、培育文明乡风,引导村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余场,投入40余万元打造村部文化墙、农民书屋、儿童之家等文化基础设施,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注重基础建设,以改善环境实现生态振兴。推进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协调市县两级水利、民政、交通等部门,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成了20公里村道路加宽、村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位改造、村民生活广场、饮水工程等10余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村沼气池、化粪池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8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攀枝花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