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组一行赴甘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21 10:02: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相关会议精神。近日,甘洛县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邀请科技下乡万里行花椒、核桃产业服务团专家组赴各乡镇开展人才结对帮扶、技术指导和咨询等服务,旨在拓宽乡村振兴县级人才知识、增加本土人才数量、提升本土人才科技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座谈会上,科技下乡万里行花椒74团、核桃79团专家和县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全县花椒和核桃等林下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科技需求等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作安排。

随后,科技下乡万里行花椒74团的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首席专家莫开林,省植物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唐伟,越西县林草局高级工程师邱武生前往“甘洛高坪共建花椒产业园区”开展花椒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核桃79团省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所副所长、研究员、首席专家罗建勋教授,凉山州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县级干部胡聪林,凉山州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勇军“甘洛县田坝镇核桃现代林业园区”开展核桃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在核桃产业园,32名技术骨干和人才及村民代表参加培训。罗建勋针对甘洛县核桃产量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详细讲解了核桃的水肥管理、修枝整形、病虫害的防治技术;胡聪林指出核桃的提质增效就是科学管理,告诫村民购买农药不要盲目选择,要靶向防治,对园区建设提出了建议;刘勇军讲解了核桃病虫害防治的理念,针对甘洛县常见的核桃病虫害强调了用药的时间、药品的选择以及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在现场,村民积极提问,老师们耐心答疑解惑,参训村民对核桃田间管理技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掌握,切实提高了林农对核桃提质增效实用技术水平。

在花椒基地,专家们对村干部、花椒园区负责人以及当地村民共计36人讲解了花椒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水肥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就花椒春季修枝整形进行了实际操作。现场手把手教村民修剪,并针对修剪过程和结果详细点评,让在场的培训人员更加直观的学习到整形修剪等田间管理技术。有村民反映,自建的青花椒基地内,有六十多株青花椒无故干枯死亡,专家们立即前往基地查看,经现场诊断得知死亡的植株是受冻害致死后,现场教授了村民补救措施和今后管理的技术。

此次科技下乡万里行培训活动,无论是核桃的种植指导还是花椒的技术指导都得到了农户的良好反响,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让农民掌握了更多的田间管理技术,逐步成长为产业发展的“技术明白人”、“土专家”。

(甘洛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