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广汉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出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1-13 08:42:44)    

德阳广汉市坚持把决胜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着眼于压紧帮扶责任、落实帮扶举措、抓严帮扶队伍,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推进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吹响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帮扶工作“责任链”

(一)抓建章立制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市领导带头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从全市机关、教育、卫生等系统选派6085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7455户贫困户,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建立定期走访贫困户工作机制,通过送技术、送知识、送政策,开展感恩教育、党员带动群众争当“脱贫模范”等,增强主动脱贫意识,在全市凝聚起了党群合力、勠力同心的强大脱贫力量。选派年青干部挂职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增强脱贫攻坚领导力量,71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抓责任落实推动攻坚克难。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脱贫攻坚专题会议,集中对抓党建促脱贫、资金使用与管理、产业布局与发展、扶贫政策制定与落实等脱贫攻坚重大问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市镇村三级抓脱贫攻坚的责任。市委书记带头遍访市级贫困村,镇、村书记逐一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

(三)抓干部储备增添发展活力。用好优秀农民工信息管理平台,定期摸底排查农民工情况,及时更新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建立573名优秀农民工台账,引导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把优秀农民工培养为党员,积极引导农民工参与村两委事务,培育农民工村干部303人,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活力与魅力。建立优秀农民工村干部储备库,培养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326人,通过公开考试的方式,甄选10名素质较好的村级后备力量到村工作,为村级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让外地经验走进广汉农村,引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坚持综合施策,打好帮扶措施“组合拳”

(一)精准扶贫“输血+造血”。一是强化供给保障。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每村每年不少于8万元的公共运行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围绕便民服务质量提升目标对全市181个村级活动阵地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设文化活动广场、卫生室、爱心超市等,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力。积极开展集中服务、值班服务、代办服务等,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开展“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暑期夏令营、三下乡、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取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二是拓宽创收路径。研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2019年和2020年已完成和计划实施项目12个,争取筹措资金1200万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实现村民受益、集体收益,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强生产”走持续稳定的脱贫致富路。探索光伏发电增收、养殖增收、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专合社带动发展等模式,依托三星堆古蜀文化、桃花节等农旅资源和毗邻成都市的区位优势,认真谋划发展战略,壮大集体经济。如:广汉市建设了高坪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一龙桥村水产养殖基地等一批市场效应佳、发展前景好的村集体经济示范点。

(二)选优育强帮扶队伍。一是优选帮扶力量。认真分析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难度较大的村实际情况,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优势和特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医疗、就学、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如:广汉市实验小学教师发挥职业优势,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就学,让其顺利完成学业。广汉市人民医院第一书记发挥专业优势,为所驻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常见病预防义诊服务。二是培育帮扶力量。全覆盖培训驻村第一书记,邀请扶贫局、民政局、医保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负责人讲业务知识和扶贫政策,每名第一书记全年培训累计达到5天以上。开展实地观摩,举办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促进驻村经验交流。统筹安排全市扶贫干部教育培训,指导规范填写帮扶手册,提高扶贫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2019年先后组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帮扶责任人业务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100余场(次),安排51名扶贫干部到山东大学参加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到济南市章丘区秀慧街道施家崖村、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学习扶贫工作经验。

(三)上门服务送技术。一是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先后派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19个,懂农业技术的干部职工94名,到有贫困户的村巡回开展果树嫁接、家禽家畜常见病防治等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发挥好“土专家”、“田秀才”、养殖行家和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帮助他们把产业做大做强,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一技之长,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为农村经济繁荣贡献力量。例如:连山镇齐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三友农场,通过分红、就近务工等形式,人均增收700余元。南丰镇贫困户向贵洪通过发展多肉养殖脱贫致富,每年纯利润达20余万元。二是深化“农民导师制”培育模式。在“广汉市现代粮食基地”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之家”,出台养老保险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高质量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广汉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3000人,其中38人获评初级职称、11人获评中级职称, 6人获评高级职称。举办厨师培训班、保安培训班、创业培训班、育儿嫂培训等,为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指导,凝聚带动更多困难群众通过发展产业、提升技能实现脱贫致富。

坚持严管厚爱,拧紧帮扶管理“压力阀”

(一)细化措施严监管。从严管理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每年年初根据所在村实际情况作出十项承诺,年底接受评议。明确市级统筹管理责任、镇(街道)主体管理责任、派员单位督促指导责任。市检查组不定期到村检查指导,听取贫困群众对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评价,开展多方位核查,督促他们开展好工作。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帮扶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104个,全部限期整改到位。通过常态检查指导有力促进了帮扶干部管理工作规范化。

(二)健全机制强激励。选树群众认可、成效显著的优秀驻村干部,利用网络媒体、报刊、公众号等开展宣传推广;开辟“矢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专栏,报道第一书记、农技员等先进事迹。举办“榜样的力量”宣讲会、“我的初心故事”报告会等,展示第一书记、援彝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统筹安排专项资金70余万元为每名驻村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拨付驻村工作经费,每季度据考勤情况发放生活补助、交通补贴。树立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导向,对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任用、交流重用。截止目前,提拔(重用)13名驻村第一书记,营造“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的竞争氛围。

(广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