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宜宾兴文县桑园兑承诺 群众乐开怀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7 15:30:11)    

近日,在兴文县共乐镇大沙坝村桑园“返租倒包”兑现点现场,领到年底2018年返租倒包“大红包”的村民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全县57个贫困村之一的大沙坝村,村内共有辖16个村民小组,共765户,人口3054人。其中贫困户148户,建卡贫困人口505人。由于当地主要靠出售农业初级产品创收,无主导增收产业,村民增收困难。

为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共乐镇的帮扶单位与共乐镇党委、大沙坝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认真分析本地实际,结合国家“东桑西移”产业部署转移政策,将生产成本低、周期短、收获快的桑蚕产业确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通过免费发放桑苗、兑现蚕房补助、与农户签订蚕茧收购合同等系列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农户种养积极性,让蚕农吃上“定心丸”。 在推进桑蚕产业过程中,积极与县农业局联系、定期组织桑蚕技术员和种养大户外出考察学习、派遣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和养殖基地、组织养殖户开展经验交流会等,为桑苗种植、养蚕、收茧等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服务,提高全村种桑养蚕技术水平。

为调动老百姓栽桑养蚕积极性,石海茧丝绸有限公司以种一亩桑园200元的价格,与全村的养蚕农户签订为期10年的桑园“返租倒包”协议,让蚕农在养蚕售茧收入的基础上,通过桑园租金再次获得经济收入。

据了解,兴文县共乐镇大沙坝村全年可养蚕七季,每季规模养殖220张,单张产值约1350元,年创收逾210万元。年需劳动力逾6000人次,能带动全村50%人口直接和间接受益,人均年收入预计增收1200元/人。2018年单是养蚕这一项就实现收入是129万多,而通过桑园“返租倒包”的方式,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就增加了33000多元,带动全村505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兴文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