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乐山市夹江县“三立三入三精准”聚强精神真脱贫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6 10:49:28)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乐山市夹江县紧扣脱贫奔康主题,聚焦部分贫困户“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的惰化思想仍未改变,只想“躺着当贫困户”;农村宣传教育“少散套空”等问题,创新“三立三入三精准”机制,全方位丰富脱贫内涵,破解扶贫外延难题,不断引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三立”促“三心”。一是立足思想,狠下脱贫决心。实施“思想引领”工程,聚焦贫困心理“疙瘩”,多维度解读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县领导带头,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带队,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大会传达、坝坝会座谈、党课宣讲、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等形式,为贫困户解开“思想疙瘩”,营造浓厚的精神扶贫氛围,让贫困户成为“政策明白人”,让贫困户争当“脱贫有心人”, 下定脱贫决心,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提升精神扶贫质量。二是立转观念,坚定脱贫信心。坚持以“四好村”创建为载体,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奋进计划”,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我身边的脱贫故事”等主题活动,同步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实现贫困村全覆盖,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等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找对路子、增强致富本领,变“等靠要”为“闯改创”,依靠自身努力斩断穷根。三是立说立干,提振致富雄心。坚持以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强化端正党风与淳化民风一体推进,全力夯实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基层帮扶力量,固化注入精神扶贫“强心剂”,大力培育精神励志典型,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源动力”,树立依靠顽强的意志、聪明的才智、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雄心壮志,主动参与技能培训,提升生产能力;主动改变心态,认真实施各种扶贫项目;边干边学,边干边增强信心。

“三入”强“三扶”。一是精神入脑,扶志先行达共识。通过干部大会、坝坝会、主题党课、入户走访等形式,宣讲精神扶贫54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90份,覆盖贫困群众18210人次;利用标语横幅、村规民约、美德文化墙等,常态化宣传921次(幅);依托新闻媒体、政府官网、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夹江微扶贫等网络平台,载发精神扶贫信息21篇次,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让贫困户成为“政策明白人”,争当“脱贫有心人”。 二是思想入心,扶智同步强自信。坚持将教育脱贫项目作为精神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统筹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落实“雨露计划”和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学生1608人全覆盖,资助学生5548人、资金1200万元。坚持将就业培训作为精神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鼓励贫困群众主动增强就业能力。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通过现场招聘会、“送培训下乡”、农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508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种养殖技能培训600名贫困人口。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精神扶贫工作的核心举措,确立“一乡一个千亩产业基地,一村一个百亩扶贫产业园”规划,明确“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扶贫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目标,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扶贫产业园建设。建成扶贫产业园44个,惠及1100余户贫困户入股分红,400余人入园就业实现就业增收。三是脱贫入行,扶德并举圆梦想。创新开展“贫困家庭奋进计划”活动,通过“积分制”管理、“流动红旗进我家”等形式,将贫困户主动创收、思想道德品质、支持县乡村工作、和谐邻里关系、卫生环境、核心价值观等作为量化评分内容,经乡镇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集中评议公示后,县上复核抽查通过实行奖励。2018年投入资金41.9万元,奖励230户脱贫先进典型,有效提升贫困户脱贫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同时,倡导扶贫不扶懒的导向,指导部分乡镇出台《贫困户积分管理与园区收益挂钩的办法》,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制度,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

“三精准”强“三落实”。 一是机制精准,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和指挥体系,实行县乡两级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把精神扶贫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相结合,要求帮扶干部转变思想,杜绝“闭门造车”,自觉“下访”,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体察群众疾苦,关心百姓冷暖,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精神“引领者”。同时将精神扶贫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动态监测,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宣传思想工作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方案精准,推动政策落实。以政策落地为抓手,制定《夹江县“精神扶贫”实施方案》,明确“12个有”的工作目标,提出12条工作要求,细化61个单位部门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帮扶责任。同时,启动精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切实保障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动作精准,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县领导带头,帮扶单位主动,组织帮扶干部“静下心”“沉下去”,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解析心理“思想疙瘩”,“量体裁衣”定制脱贫举措,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今年,共选派了1276名结对帮扶责任人,组织了1399名帮扶干部入户10024人次,覆盖贫困群众30010人次。

(乐山市夹江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