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遂宁市船山区“三坚持”
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1 11:12:15)    

近期,遂宁市船山区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明确任务指标、强化督查管理,积极对标补短提升驻村帮扶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驻村帮扶问题清单。大核查,找准问题。通过入户调查、集中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核实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共形成帮扶干部扶贫简单化、政策措施宣传落实不力、帮扶力量配置不优等 3大类37个问题。分类别,推进整改。县级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按问题类别落实任务。集中1个月的时间,对问题单位(部门)开展挂片督导,明确整改时限、实现逐项销号。分层次,细化措施。组织区直70个帮扶部门对标反馈问题开展自查,逐项逐户逐人排查问题,按季度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

坚持任务导向,压实驻村帮扶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方法。印发船山区帮扶干部入户任务清单,初步形成摸准户情、宣传政策、健全台帐、逐项落实、感恩教育5步工作法,切实提升结对帮扶质量。健全工作制度。区委组织部、区直工委积极协调会商,充分发挥区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挥棒作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的通知》和《精简明确帮扶资料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驻村工作的职责任务,切实解决了帮扶工作简单化的问题,抓住了帮扶质量提升的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各乡镇党委副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各乡镇党委书记、部门帮扶部门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了驻村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切实加强了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

坚持结果导向,细化驻村帮扶工作措施。加强培训指导。区委组织部、区直工委、区扶贫移民局相互配合,组织开展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帮扶责任人2322人。坚持督促检查。开展电话双向督查,对帮扶责任人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到岗到位情况、履行帮扶职责等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共抽查帮扶责任人475人,发现问题52个,发放温馨提示卡52张,制发通报3期。优化帮扶力量。针对部分乡镇村干部帮扶任务过重的问题,组织动员相关部门积极领责,将帮扶任务及时分解给帮有余力的部门。初步形成帮扶工作优化调整方案,为有效化解帮扶力量配置不优的问题打下基础。

(遂宁市船山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