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精心研制“四模块”帮扶方案
着力提升茂县教育发展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09 14:15:00)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脱贫帮扶工作的意见》部署安排以及《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四川省高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起,内江师范学院对口帮扶茂县。2018年3月,学院与茂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面对面建立一个帮扶机制、点对点打造一个省内名校、心连心建成一个实训基地、手牵手签订一个校地协议、实打实完成一个脱贫目标的“五个一”定点帮扶工作方案, 2018年5月至7月,分四期开展了“教学诊断、教学示范、教学实践、专题培训”帮扶工作,提升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深入诊断 摸清需求

4月下旬,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齐小刚的带领下,一支由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学科教学资深专家和地方一线教学名师组成的12人专家团队奔赴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开展第一阶段的教学诊断工作。通过深入课堂、听课看课,获取了该校教育教学第一手资料。并与上课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针对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展开讨论交流,进一步了解该校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困惑需求。

名师送教 示范引领

5月下旬,该校教学名师团队开展第二阶段的教学示范活动。活动采用“1+2”(学科教学专家1名,一线教学名师2名)的模式,通过专题讲座、公开示范课、课例解析的方式进行。

教学示范环节,内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杜惠蓉教授、内江市翔龙中学的英语教学名师夏竹、成都武侯外国语学校的曹毅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讲解。七一民族中学老师纷纷表示,几位老师的讲授为下一步教学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启示作用,对提高教学的科学性、实效性具有积极意义。

教研活动中,团队教师就示范课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教学依据、反思改进等方面做了分享,与该校老师进行了细致讨论和深入交流,听取了该校教师对今后教学帮扶工作的建议。

影子跟岗 观摩体验

6下旬,在茂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平带领下,七一民族中学16名骨干教师来到内江师范学院开展跟岗学习活动。期间,跟岗教师分别前往内江六中、二中和一中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通过观摩专题复习课、参与教学研讨和交流、集体备课和公开示范等方式,体验内江基础教育教学方式,进而提升自身教学实践能力。

专题培训 巩固提升

7月上旬,由该校学科专家联合优质中学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奔赴茂县,开展了第四阶段教学能力提升环节的送教活动,帮助该校教师从课标解读、课堂构建到教学设计、中考复习等重要支撑点进行突破和提升。

本次培训是该校教育帮扶七一民族中学的总结提升环节,标志着该项教育扶贫任务在本阶段顺利完成,充分展现了支援帮扶茂县教育提升发展的信心决心,对茂县教育事业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今年5月,内江师范学院向七一民族中学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电脑、智能触控一体机及办公桌椅等。捐赠的设备将用于教师集体备课室建设,为帮扶学校教师集体备课、教学教研活动开展及校本课程开发等提供必要的硬件保障。

今后,内江师范学院将按照对口帮扶协议和方案要求,认真总结此次培训成效,进一步优化培训方案,加大帮扶资金投入,使该校在办学理念、制度建设、班级管理、教学质量、教学科研、特色创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