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乐山市金口河区“城乡共建”
结出奔康“幸福花”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8 09:00:17)    

为加快脱贫摘帽进程,金口河区坚持做实做优驻村帮扶工作,将“城乡结对共建”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主抓手,紧紧围绕“城乡共建、资源共享”的思路,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城乡联动”的原则,“城乡共建”结出了脱贫奔康的“幸福花”。

(一)结对子,支部互联齐攻坚。按照“党群部门联系软弱涣散村、政法部门联系社会稳定问题村、经济部门联系经济薄弱村、涉农部门联系特色产业村”的思路,采取支部“N+1”和党员干部“4321”的模式,结成支部互联对子86对,党员互动、干群互助对子25220对,同步实行支部帮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脱贫攻坚全责包干推进机制,全力攻坚脱贫摘帽。

(二)抓核心,支部共建夯基矗。以建强党支部为首要任务,通过“结对共建”,实行机关支部与农村党支部责任捆绑,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项职责开展共建互动,通过帮助支部共建、党员共管、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不断提升城乡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能力,确保结对村高质量高标准退出。

(三)建机制,定期互动促深化。按照“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一次走访联系,每月开展一次党员结对帮扶志愿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结对共建工作分析研判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互帮支部党员大会,共同学理论、话脱贫、感党恩;每年和结对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五个一”的要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确保了结对互帮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定目标,城乡互帮共脱贫。结对支部重点对照户脱贫“一超六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提升群众认可度三项指标和“三实一扶”等要求,帮助结对村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党建资料、改善阵地面貌,抓好脱贫攻坚具体任务落实。支部所属党员干部聚焦“三实一扶”要求和“三率一度”, 严格落实贫困户“四要四须八件事”和非贫困户“四看四问四宣讲”走访要求,全力帮扶农村群众实现“一超六有”脱贫奔康目标。

(五)激活力,党员帮带树新风。坚持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树立文明新风上,配套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员联系户明确为网格,在党员联系农户履行“宣传落实政策、办事服务代理、化解纠纷调解”等职责基础上,给予党员一定的“执政空间”,即在审批群众享受住房、教育政策和“最美家庭”“五星农户”评选等工作时,必须事先征求联系党员的意见,听取联系党员对该农户履行公民义务、日常道德品行、遵纪守法方面、感恩奋进和励志脱贫等方面的评价,不断转变村风民风,全面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乐山市金口河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