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南充市营山县:送“文化食粮”
鼓脱贫士气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4 08:48:41)    

一个个农家书屋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食粮”,成为致富奔小康的“知识宝库”;一场场惠民演出送到基层,点燃群众的文艺热情,为脱贫攻坚鼓舞士气;一堂堂农民夜校课程,给群众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的同时,带去了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连日来,笔者踏访营山贫困村,深刻感受到文化扶贫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营山县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把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作为改善民生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基层文化水平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成效明显。

强化硬件 文化阵地添活力

8月7日,夜幕降临。在安固乡浮山村,百盏太阳能路灯将整个山村照得仿若白昼。此时,该村文化志愿者李芳英将一台小音响搬到文化院坝,欢快的音乐声很快吸引来成群结队的村民,他们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扭腰、吊臂、蹬腿,有的则在李芳英的带领下跳起了广场舞。

与文化广场的热闹不同,村级活动室的农家书屋里很安静。几名青少年正在翻阅课外书籍,一位老人正在练习毛笔字。据介绍,2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里,摆放了2000余本图书,内容涵盖少儿、科技、法律、综合等多个门类。在书屋的一角还放有一台电子阅览器,村民杨桂元正在查阅农技期刊。“现在我们农民也会用高科技设备了。”杨桂元告诉笔者,是文化志愿者李芳英教会他使用这台机器的,他通过这台机器查阅了很多关于种菜方面的知识。“这台电子阅览器上面有电子图书资源30余万种、视频资源1300余种,而且还会定期更新,非常受村民欢迎。”李芳英说。

对于浮山村村民文化生活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国很有感触:“以前,村民们不是串门闲聊就是聚众赌博。如今,村里建起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广播站等,配置了健身器材、体育用具、电脑、图书等,大家现在都喜欢跳舞、看书、体育锻炼、上夜校,每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浮山村的变化,只是营山不断夯实文化扶贫基础的一个缩影。该县文化和广播影视局局长何继东介绍,按照农村文化阵地“六有”标准,全力推进贫困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农村广播、室外活动阵地、宣传阵地等项目。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分批规划建设包括150个贫困村在内的47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0个新村文化院坝;建设农家书屋657个,将部分农家书屋升级改造为电子书屋,每年为农家书屋增配图书,总藏书量达110万册。同时,为每个贫困村落实文化志愿者1名。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各项资金30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筑牢了坚实的基底。

提升软实力 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7月9日,由营山县委宣传部、营山县文化和广播影视局主办的“绥山大舞台·文化乡村行”脱贫攻坚工作惠民演出走进灵鹫镇群英村,给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加油鼓劲。

现场,根据营山县情改编的快板《我爱家乡新营山———乡风名俗三字经》朗朗上口,激励人心,赢得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小品《兴云村的浪漫事》幽默搞笑又极具教育意义……一个个寓教于乐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演出很精彩,内容很接地气,看完节目后,觉得整个人更有干劲了。”贫困群众张建华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扶贫先扶志,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先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2016年以来,营山强化资源整合,积极开展各类送文化下乡活动,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深入重点贫困村开展巡演巡展活动180场次,观看群众逾15万人次。此外,该县抓实贫困村文化队伍建设,在各个乡镇成立基层文化活动队伍,指导各贫困村建立了具有本村特色的文化活动队伍。

为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该县为贫困山村统一配送便携式音响、乐器等近600套,配备体育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900多套,利用文化广场,扶持组建器乐队、秧歌队、舞龙队等文艺团体195个。去年以来,该县组织各个文艺协会老师分片区对贫困村文化管家、文化志愿者以及鼓、锣、镲使用人员,健身广场舞领舞人员和综合文化专干等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750余人次,提升了文化扶贫服务水平。

传播正能量 形成强大精神动力

日前,普岭乡政府会议室热闹非凡。该乡“六顺六净示范户”和“最美脱贫攻坚示范户”表彰大会在此举行。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我看到了很多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故事。通过农家书屋和农民夜校,我学习到了种植知识,目前种植川佛手50亩。”被评为“最美脱贫攻坚示范户”的花桥村村民杨晓海本是一名残疾人,因为腿脚不方便,他曾一度自暴自弃。后来,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自学下,他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现在不仅脱贫致富了,他还经常通过农民夜校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据普岭乡党委副书记、花桥村第一书记杨炎介绍,自2015年起,该村全面铺开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设备安装,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国家有关惠民政策、村里文体活动等信息,极大地丰富了群众对广播电视文化娱乐的需求。同时,该村还通过广播平台,每天定时或不定时向村民宣传相关农业政策和进行感恩、礼仪教育,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户户通’‘村村响’等民生工程是文化扶贫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何继东介绍,为了让贫困群众都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前期详细摸排走访和整改,采用有线电视入户与直播卫星入网相结合的方式,抓紧建设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工程。今年建成县应急广播平台1个,建设升级广播“村村响”工程500余个,完成贫困户电视“户户通”工程1万余户,力争全县实现“村村响、户户通”全覆盖。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