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帮在“刀刃”上 扶到“心坎”里
——全国两会代表王永兰讲述攀枝花烟草“金叶”之力带动乡村振兴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4-15 11:10:14)    

今年全国两会上,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身着民族服装,从独树村一路来到人民大会堂,再把冒着热气的中央精神第一时间带回到乡亲们的田间地头,王永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期间,王永兰接受《中国烟草》杂志专访,讲述了她所感受的乡村之变、产业之兴和“金叶”之力。深扎基层多年,王永兰深刻感受到烟草行业为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服务乡村振兴大计所作出的贡献。

“此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特别安心、专注,因为我们村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烟草公司的同志帮助防守。”王永兰信心满满地说。

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是攀枝花全市的森林草原防火期,位于二半山区的独树村受地形地貌限制,防火压力巨大,春夏之交的防火问题是当地干部群众最放心不下的事情。

2022年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独树村,出资25万元修通“最后一公里”防火道,让当地干部群众长舒了一口气。之前需两三个小时人才能走上去的陡坡,现在开车上去只需几分钟,山上的易燃物可以按要求快速运下来集中处理,一旦发生火情救火队伍也可以迅速上山灭火。

不仅如此,这条防火道与攀枝花烟草之前帮助修建的饮水灌溉设施一道,夯实了该村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基础。烟草公司还安排专人配合独树村在敏感时段开展防火巡查和临时卡点值守,营造了全民防火良好氛围。“有烟草公司的同志在,我心里特别踏实。”王永兰欣慰地说道。

对于独树村,这条“防火道”,也是特色农产品的“运输路”。目前独树村中各类型产业众多,大部分村民都能自主选择适合的产业发展,可对于村中的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等群体,乡亲们仍迫切需要通过种植烟叶确保收入稳定。在当地山区,运输问题一直是制约独树村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近年来,攀枝花烟草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大局,主动将烤烟产业定位为二半中高山区共同富裕稳定托底产业,并给予当地大量政策和资金支持,修建了多条机耕道和烟水配套设施。依托烤烟产业“短平快”独特优势,引导烟农利用冬闲烟地、烤房群等种植秋豌豆、蚕豆、食用菌等粮经作物。2023年,独树村发展的“烤烟+”产业亩均综合收益达7200元,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永兰表示,这些都是帮在乡村振兴“心坎”上的好政策。有了烤烟产业投入、兜底及良好示范,村里建成了省级无公害雪梨基地,并依托果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农产品真正走出深山,村民受益颇丰。

更为关键的是,在发展烟叶产业时攀枝花烟草大力推广应用新的技术和农机设备,比如研发推广的山地覆膜铺管一体机,仅移栽环节亩均用工量从3.33个降至1.59个、节约成本300余元,利用无人机植保技术,大大降低了田间病虫害风险。这些成功应用在烟叶种植上的新技术、新装备,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王永兰说:“有了新设备、新技术,乡亲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以烤烟产业这个“点”带动大农业这个“面”,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独树村徐徐展开。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新质生产力”是绝对的热词,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特点是创新,在农村其表现形式就是这些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在未来乡村振兴过程中,独树村将进一步加强与攀枝花烟草的沟通对接,携手发展新质生产力,使用优质的新型生产要素,以数智化催生独树村未来的新产业,让独树村更长久地富起来、美下去。”王永兰信心十足地说。

(省烟草专卖局、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