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农业农村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学用结合 服务乡村振兴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06 10:17:55)    

农业农村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措并举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能优势,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考评体系。全面加强党委农办力量,形成了党委农办牵头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部门具体实施“三驾马车”齐抓共管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率先出台《四川省市县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和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四川省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激励办法》,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地落实。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稳慎推进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坚持推进农民职业化、持续深化改革试点、推广改革经验,首次评选出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十大优秀案例,青神县案例在中央农办《农村要情》刊发。推动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引导基金,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和对外开放。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1300个行政村、60万户“农村改厕”民生实事项目,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63.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96%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行政村基本配齐保洁员。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国务院激励通报。5个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数量全国第一。编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四川篇)》,德阳市罗江区“清单制”被农业农村部作为10个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