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政协继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3 09:12:07)    

四川日报讯(记者 陈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记者2月22日从省政协办公厅了解到,今年,由省政协发起、全省三级政协参与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将持续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突出重点、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着眼长远,打好脱贫成果巩固战。

在深度贫困歼灭战中,省政协将着力破解凉山脱贫控制性因素,统筹关键环节,提升脱贫质量。具体措施包括:更加关注薄弱环节补强做实,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等长期性、系统性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立足凉山特色资源禀赋,围绕特色农产品树品牌、建标准、延长产业链、拓展高端市场等深度调研,加快推进黑山羊、马铃薯、苦荞、柑橘、生猪养殖等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围绕深化两地合作、促成产销对接、协助异地转移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发挥优势,高质量共同开展好对口帮扶工作等。

在脱贫成果巩固战中,省政协提出要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更加注重“扶志”“扶智”相结合,助推贫困群众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继续深入组织开展贫困群众专业技术培训、法治专题讲座、幼儿教师免费培训等帮扶项目,不断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在打造农特产品品牌、拓宽产销渠道、完善合作模式和机制等方面广泛汇智聚力,协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救助机制等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

自2015年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5年。2019年,全省政协系统聚焦聚力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共计开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政协履职1.3万件,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教育等方面做好事实事1.2万件。

(《四川日报》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