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司法厅牵头召开2019年帮扶新龙县脱贫攻坚联席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9 10:19:59)    

7月4日上午,司法厅牵头召开2019年帮扶新龙县脱贫攻坚联席会。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

会上,新龙县及8个帮扶成员单位分别就2019年脱贫攻坚情况作了发言。

王正荣在听取新龙县和各帮扶单位的发言后指出,新龙县委、县政府抓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联系帮扶单位协作有力,帮扶成效显著。

王正荣强调,加快推进新龙县脱贫攻坚,既是强化“四个意识”、兑现庄严承诺的政治要求,也是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的必然要求。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项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保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聚焦聚力、综合施策,确保新龙县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

要锁定目标任务,同步推进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针对新龙县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扶贫攻坚和脱贫攻坚。大盖镇汤科村、绕鲁乡基洛村、雄龙西乡瓦日村等未脱贫退出的村,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进度调度,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兜底保障等工作,促进各种扶贫资源和帮扶力量下沉,精准对接到村到户,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退出任务。皮察乡四个行政村、麻日乡巴河村、沙堆乡然真村等已脱贫退出的村,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投入保障、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基础改善、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长效受益机制,着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要注重问题导向,聚焦聚力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突出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绿色生态等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攻克一个个堡垒。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坚持围绕精准扶贫布局重大项目,统筹解决个别地区存在的特殊困难,持续用力精准施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逐步补齐短板。

要注重合力攻坚,多方协作共同参与。司法厅要统筹好参与部门帮扶力量,加大对新龙县的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力度,定期召集参与部门进行协调,推进帮扶资源整合使用。农业厅要运用好本部门、本行业资源,主动向对口的国家部委争取更多支持,引导行业项目、资金向新龙县倾斜。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宜宾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要强化智力支持,为新龙县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推广科技成果,提供科技创业、决策咨询服务。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要帮扶新龙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增派帮扶力量、开展远程诊疗、建设特色(重点)专科、开展人才培训培养等方式,帮助培养本地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人才。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要助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要支持新龙县实施通信项目,帮助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重点扶持贫困人口就业。

要注重担当担责,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新龙县委、县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要下沉一线开展工作,不摘帽不脱贫不撤出不收兵。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常态化督导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对搞形式主义、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基层一线干部,引导大家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刘志诚指出,我们将与各帮扶单位一道,对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正荣副主席讲话要求,进一步落实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法治扶贫,统筹整合、共同推进新龙县2019年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省司法厅、省农业厅、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分公司、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宜宾学院、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新龙县帮扶单位负责同志、联络员参加会议。

(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