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真情解民困 实干促脱贫
——省发展改革委务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04 10:09:14)    

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定点帮扶美姑县各项工作部署,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标年度帮扶计划,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助力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脱贫攻坚。

一是走基层,实地调研摸实情。4月中旬,民族地区经济处、人事处等组成调研工作组,赴美姑县塔哈村实地察看定点帮扶工作,走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现场调研实际发展需求,与当地干部群众促膝交谈,深入了解住房保障、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帮扶情况,共谋下一步帮扶举措。同时,根据规定对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轮换。5月中旬,胡玉清副主任率行政审批处、以工代赈办综合处,赴美姑县调研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工作,专程到龙门乡塔哈村看望慰问定点联系贫困户,现场解决困难问题。

二是强指导,优化管理推项目。积极指导美姑县制定定点帮扶2019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计划,定期不定期督促塔哈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村小及幼儿园、村级多功能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进一步强化定点帮扶项目的协调服务与监督管理。目前,塔哈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花椒加工厂房、10亩大棚蔬菜基地、塔哈村村道等建设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帮扶项目建成后,贫困群众将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三是壮集体经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会同美姑县积极申请省委组织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100万元,初步拟定塔哈村集体经济股权划分、项目收益分配方案及经营管理相关制度。为保障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后正常运转,申请县配套牧草种植资金20万元,引导塔哈村村民规模化种植牧草,指导塔哈村积极引进有意向合作的养殖公司入驻养殖基地,共同研讨运营合作方案。通过搭建全村产业链条,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省发展改革委民族地区经济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