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南充市高坪区纪委监委
聚焦脱贫奔康产业园 督查整治建设管理问题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12 14:20:20)    

6月7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高坪区阙家镇火烽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内的游乐区吸引了不少城区市民前来近郊游。“前段时间,高坪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才来过,发现的问题现在都已整改到位。”驻村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前,火烽村是高坪区有名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02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依托土地租金、返租倒包、产业周转金入股分红和进入脱贫奔康产业园务工的方式增加经济来源,并于2016年底成功实现出列。

脱贫奔康产业园在群众增收中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高坪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火烽村为例,当地脱贫奔康产业园内已建成2100余亩樱桃、李子、桃子、柑橘产业带和附属游乐区,除多种水果实现成功销售外,乡村旅游还给当地群众带来一笔可观收入,对进一步稳定脱贫成效大有裨益。

“脱贫攻坚见成效的背后,可能存在一些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歇歇脚、松口气的现象。”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进行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高坪区主要聚焦脱贫奔康产业园可持续发展进行督查。“绝不能因为后期管护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导致脱贫奔康产业园徒有虚名、成为空壳子,坚决严防因脱贫奔康产业园出现问题导致群众脱贫再返贫。”该负责人说。

今年3月中旬,由高坪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脱贫攻坚督查小组采用事先不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区91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开展全覆盖督查。一批问题也在督查过程中被发现。

脱贫奔康产业园滴灌站储水池出现渗漏,然而当地干部却没有发现。这是在御史乡打铁坳村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的一个典型问题。高坪区纪委监委接到情况反馈后,第一时间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溪头乡火星村没有建立土地流转台账,也没有建立贫困户产业周转金入股分红台账,贫困户对此很有意见,该情况被要求限期整改。“截止5月底,全区91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已完成第一轮全覆盖督查。督查中,共发现问题200余个,按照市纪委监委提出的3个100%要求,所有整改工作已在进行,对于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整改后依旧效果不明显,群众反响差的,我们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高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全覆盖督查走访,促进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整治。截止5月底,高坪区纪委监委已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件,约谈15人,立案查处3件3人。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晓明说,下一步,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