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二所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7 16:52:51)    

为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干休二所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根据局党组《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评估的实施方案》要求,干休二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个人排查和科室排查相结合、岗位排查和单位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梳理职责职权,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

一是对照岗位个人自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干部职工从本职岗位的职能、特点出发,紧紧围绕制度执行、岗位职能、工作流程等情况,认真梳理岗位职权和职责,个人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的及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做到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监管。

二是交叉结合相互帮查。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自上而下,从所领导到一般干部职工突出抓住领导岗位、中层岗位、接触钱物岗位三个层面,召开座谈会,从实际工作流程操作情况相互帮助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深入全面准确查找,切实保证了风险排查质量。

三是科室讨论强化审查。各科室负责人召开讨论会,对科室个人廉政风险点进行逐一讨论修改,并紧紧围绕人、财、物管理使用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查找本部门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四是全面梳理班子审定。召开支委会,归纳梳理收集到的廉政风险点,并结合行使行政审批权、自由裁量权、现场裁决权和内部管理权等进行深入剖析审定。经梳理归纳,共查找出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会计核算、食材配送、项目建设维修、物资采购等20个风险点,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点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根据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现象发生概率及危害影响等,进行评估并划定廉政风险管理等级。

五是定措施建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查找出来的每个风险点,认真分析研究风险的来源和危害程度,找出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51条具体的防范整改措施,并将防范整改措施与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相结合,修订完善制度,提高制度的实效性和执行力。

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拓宽了“自下而上”的监督渠道,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理念融入思想和行动之中,使干部职工查找“风险”达到不敢“冒险”、力求“保险”的目的,廉政建设的群众基础得以加强。

(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