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省委军民融合办积极探索实践
努力提高服务离退休干部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20 15:33:30)    

省委军民融合办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单位离退休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单位、家庭、社区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结合实际统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努力提高离退休干部的满意度。一是注重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院士专家做辅导授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收听收看专题报告会,集中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断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落实政治学习、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制度,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自身的政治地位和作用,增强他们在政治上的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二是注重加强服务管理举措。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做好住院看望工作,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对生活有特殊困难、身患重病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三是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咏比赛,组织离退休干部收听收看党史教育网课,并撰写心得体会。动员老干部讲述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亲身经历,弘扬革命精神、优良传统,更好发挥优势作用。

二是动员家庭给予老干部更多关心关爱。树立良好风尚,协同家庭共同关心关爱老干部,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是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开展孝老爱亲活动,使孝老爱亲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对孝老爱亲先进人物的宣传,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二是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教育引导子女“常回家看看”,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三是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开展送关爱送温暖活动,为老同志解难事、办实事。举办歌咏比赛、象棋比赛等文化活动,活跃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讲活动,增进家庭维护老干部合法权益的自觉。

三是积极联系社区为老干部提供便捷服务。对接老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社区,发挥社区服务就近便捷优势,有效弥补单位和家庭服务照顾的不足。春熙路街道盐市口社区是省委军民融合办离退休干部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我们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与社区沟通协调,支持社区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就近服务。协同社区为老干部活动室配备了书柜、图书、电视机等文化设施,满足老同志的服务需求。将社区学习文化活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张贴在小区报栏,为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和就近发挥作用提供便利。一名独居的老干部患有糖尿病,由于停用降糖药引发心脏病致使昏迷,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联系老干部家属,被及时送往医院得到了救治。

(省委军民融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