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交通运输厅支部共建办实事
举办“乐享晚年 数字生活”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1 11:04:42)    

7月20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我厅信息中心党支部、离退休处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同举办了“乐享晚年数字生活”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厅机关和部分厅直单位老同志代表和工作人员代表70余人参加。

本次主题活动从筹划到实施为期3个月,切实做到有针对性、有实效性。一是抽样调查了解需求。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9600万“银发网民”,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为老年朋友融入当下生活提供了捷径。在大家享受科技进步的同时,为老年朋友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引导健康上网、安全用网,乐享绿色生态的数字生活也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课题。4月份开始在机关及厅直单位老同志中开展了问卷调查,摸清老同志对网络的认知程度和难点及需求。二是精心选题反复试听。在统计分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信息中心反复商议确定内容,离退休处多次试听提出建议,不断打磨修改完善。三是现场互动排忧解难。讲座分为知识讲授和现场答疑两部分。信息中心邀请计算机公司的数字与安全高级讲师主讲,采用图片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融合自身或身边案例,从“常用软件下载”“常用软件使用”“网络安全知识”三个方面,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述了丰富的软件和网络知识。现场答疑阶段,工作人员走进老同志,手把手教授软件的使用,耐心解答各种疑问,并现场建立了专门为老同志服务的“乐享晚年数字生活”微信群,确保活动的延续性。四是学习礼包实用便捷。讲座结束后,相关知识课件发给大家方便回看并扩大宣传;向老同志赠送了“学习大礼包”,包括《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安全小贴士》宣传折页、《党史中的交通》学习手册以及小米充电宝,受到大家的欢迎。大家纷纷点赞活动为老同志打开一扇数字生活之门,是安全用网的一场及时雨。

本次活动也是厅离退休处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以此为契机,可以帮助大家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让网络真正服务老年朋友,为大家的晚年生活添姿增彩!

(省交通运输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