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德阳市四举措推进成渝地区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0 09:54:07)    

德阳市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方位推进区域交流合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

一是共建机制,推动广泛合作。德阳市与成都市、重庆渝北区、江北区签订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建立了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机制。2021年5月,渝成眉资残联主要负责人齐聚德阳,共商残疾人工作合作事宜,共谋“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在残疾人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服务、康复服务、维权工作、文化体育工作等方面达成20项共识。

二是加强交流,增进互学互鉴。实施“对标一流、赶超先进”行动,主动“引进来、走出去”。通过现场学习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专业技术经验、成都市“全人发展”康复经验,共办川渝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开展成德两地助残社会组织交流,参与成都市残疾人运动赛事,推行成德区县残联一对一合作等方式,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

三是政策协同,共补服务短板。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政策协同,共同谋划和推进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和实施。目前, 已实现了成德残疾人互乘公交和在专用泊位互停车辆免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报资格认定“跨省通办”、残疾人证办理等11个事项“一网通办”。

四是引进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吸纳成渝地区适宜残疾人的优质项目、管理模式、运营理念,协作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作品产品制作开发、展销一条龙服务,促进德阳残疾人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德阳引入了武侯面塑、渝北手工剪纸等非遗项目,举办培训4期,帮助100余名残疾人掌握技能,并与相关培训机构建立定期技术指导和“订单式”回购机制,解决了残疾人作品产销难题。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 德阳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