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省妇联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7 17:28:27)    

11月5日,四川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会议由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备同志主持。

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以及大会精神。与会同志就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一致认为:中国妇女十二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妇女事业开启新篇章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开幕会,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题为《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半边天壮丽篇章》的致词,孙春兰同志出席闭幕会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致词,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维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事业未来发展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发展的举旗定向和站高谋远,给予了四川“妇联人”学习践行新思想、勇立新时代潮头的坚定信心。全国妇联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未来妇女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对《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进行了修改,既求真务实又开拓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新时代妇联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工作遵循。作为妇联干部,一定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在工作实践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的部署要求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努力谱写四川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崭新篇章。

会议要求: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高潮,在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求深化。各级妇联要切实抓好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学习践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特别是要把习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宣传的重中之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着力构筑妇联系统思想教育新体系,把学习宣传活动纳入“巾帼心向党”提升行动进行整体谋划、通盘考虑,要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四川妇女十三大精神,迅速制定具体方案,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把对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抓出实效。要充分发挥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三八红旗手”等的领头雁作用,深入机关、校园、农村、社区、企业、家庭集中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二是要加强研究谋划,在对标对表完善思路举措上求深化。要按照跃跃主席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务求实效”的要求,把中国妇女十二大的工作要求与四川妇女十三大的各项部署逐条对照梳理,拉出贯彻落实清单,丰富和完善我省妇女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形成清晰的贯彻落实思路。三是要系统梳理,在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开局工作上求深化。当前要认真梳理和盘点今年工作,系统谋划明年工作,对尚未完成的工作逐项找准问题症结,要加强同全国妇联对口部门的沟通衔接,科学制定明年规划,切实在新起点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研究《四川省妇联关于学习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热潮。

会议研究了《四川省妇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方案》,对全省妇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妇联要迅速掀起学习宣讲热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把各级妇联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强化广大妇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会议要求: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学习宣传活动,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要组建由四川省出席中国十二大代表、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三八红旗手”等为主的巾帼宣讲队,分层分类分赴基层一线,面向妇女群众开展宣讲。要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开展“中国妇女十二代表接力宣讲网上行”活动,在四川省妇联网站、四川幸福女性微信和四川女性微博等阵地开辟“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专栏,及时推送权威访谈、专题专栏等,精准解读十二大精神。

调查研究抓落实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为把习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和对新时代妇联组织职责使命的要求,以及对凉山州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把中国十二大关于“引领妇女在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建新功”的要求落到实处,会议研究通过了《四川省妇联赴昭觉县蹲点调研的工作方案》,旨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通过对凉山州昭觉县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工作进行解剖分析,寻求基层妇联组织发挥作用、推动家庭工作的具体工作方案,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家庭工作,真正使妇联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11月7日,省妇联将由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地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凉山州昭觉县开展蹲点调研,以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做好家庭工作为抓手,以家庭建设为突破口,制定落实要求、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昭觉版”县、乡、村妇联家庭工作手册,在征求当地各级党委意见的基础上,以党建带妇建的模式,示范推动家庭建设“十个一”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把妇女事业发展美好蓝图转化为四川“妇联人”的新使命、新担当。

省妇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妇联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