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法院举办2023年第五期浅草·文化讲堂一场关于“法律与文学”的思考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9-28 16:3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法院文化与审判工作互融互促,近日,省法院举办了2023年第五期“浅草”文化讲堂。最高人民法院原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李广宇以“法律与文学”为主题,讲述了法律与文学之间的紧密联系。四川法院首届“文化季”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在讲座中,李广宇对法律与文学运动进行了介绍,谈到了古今中外大量文学经典作品中的法律和文学的关系。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大家了解到文学对于法官钻研法律和执法办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法官办案子,面对的就是世事人情。光熟知法律还不够,到哪里去找一双慧眼?文学经典就是好去处。

他特别指出,法官的本色就是诗人,法官和文学家是融为一体的,法官的判词也是他的文学作品的组成部分。判词是一种文学,但判词的文学性,绝不是说要把它写得花里胡哨。判词要写得逻辑清晰、说理透彻,具有理性之美;而又要文字简洁、用词精准,还带有浓厚的人文关怀,要让读一篇判决书好像阅读文学作品般有吸引力。

“你可以不读中文系,但你不可以不读文学。文学力可能是法官的优秀特征中比分析力更重要的一个特征,而能够千古流芳的,也更是‘文学性’的法官。”李广宇的这些话让聆听讲座的干警们深受启发,纷纷向其提问请教。

审管办何百灵表示,很荣幸能现场聆听广宇老师的专题讲座,在广宇老师分享的文学作品中,多有涉及法律伦理、人权等主题,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法律与文学作品交织的魅力。执行局温玉霞表示,李广宇老师的人生经历、著作以及今天的授课,给人深刻的启示,获益良多。

本次活动由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主持。省法院在家院领导、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以上巡视员、二级以上高级法官,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室主任,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干警代表、“浅草”文学社社员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省法院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