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内江市档案馆:“四向”借力打造内江特色档案文化品牌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8-18 09:17:46)    

内江市档案馆坚持把档案文化建设作为向社会各界、向广大群众传递档案重要价值的有效途径,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深化向上、向下、向内、向外“四向”合作,借力盘活用好馆藏档案资源,开发高质量档案文化产品,展示档案文化独特价值,打造独具特色的内江档案文化品牌。

“向上”争取支持,全力推动档案文化建设项目落实落地。主动争取参与全国、全省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建设项目任务,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合作开发课题、派员参与专题培训和档案文化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拓展与上级档案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抢抓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精心开展档案编研项目可行性分析,全力推进《内江县1953年人口普查档案》《内江糖业档案》《内江书画名人档案》项目申报工作。结合国家档案局《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业务指导,从上万卷档案中筛选出内江儿女出征抗敌、抗日救亡宣传教育以及内江人民对抗战的贡献档案近百件,完成了《内江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初稿,并提交上级档案部门审核。

“向下”寻求支撑,共同筑牢档案文化建设基础。坚持领导带头、科(股)室联动、上下参与,推进市、县两级档案馆编研工作一体化进程。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结合年度档案编研工作计划,研究档案编研工作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通过“新老结合”的方式,组建市、县编研工作团队,反复修改、打磨、完善,高质量完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概览(内江篇)》编辑任务,通过该书集中反映内江及各县(市、区)历史沿革、地情地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资政服务。利用各县(市、区)馆藏特色珍贵档案,开展“档案中的内江记忆”网络展示展播活动,通过档案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内江故事,引导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向内”凝聚合力,全面拓展档案宣传教育覆盖面。聚焦市域内重点宣传任务,构建多部门联动、多渠道推进、多平台实施的档案宣传格局。与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局等部门合作,全面搜集、整理内江各历史时期烈士人物的档案、资料,走访相关遗址遗迹,编辑《碧血洒内江 丹心耀甜城—内江英烈人物事迹选编》,以此展示英烈人物光辉事迹、弘扬革命伟大精神。与市国资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档案见证·红色内江”革命历史档案展巡回展出活动,通过档案展览让干部群众回顾内江的革命历史、发展历程,推动档案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与市档案学会合作,举办“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专题讲座,广泛凝聚起社会各界关心档案工作、发扬档案文化、支持档案事业的强大合力。与市委党校合作,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开展档案故事朗诵活动,通过深情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沉浸式回顾内江历史,不断营造出浓厚的档案文化氛围。

“向外”扩展渠道,大力提升内江档案文化影响力。创新档案接收征集方式,通过媒体宣传、捐赠活动、寻觅探访等多种方式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征收”,征集到明清医书、抗疫书法作品及内江籍知名人士奖章等特色珍贵档案,为档案文化建设储备了丰富的素材。深入开展馆际交流与合作,与南充市档案馆、达州市档案馆、重庆市渝北区档案馆联合举办“川渝两地四馆”档案工作研讨会2期,以经验交流、现场参观、视频展播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各馆在档案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经验方法,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创新档案宣传教育形式,强化与媒体部门的协作,筹备拍摄《抗日战争中的内江贡献》(暂定名)专题片,系统、客观反映内江人民对支援抗日战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结合全省“百年辉煌·十年巨变”-“我们的四川记忆”主题短视频大赛,动员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档案诵读、讲解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接受档案文化的熏陶,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推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内江市供电公司等单位制作的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兰台之家”等平台上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内江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