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党支部开展“三专行动”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4-19 09:30: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新路子,近日,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党支部聚焦“深学党的二十大,三专行动促融合”主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支部书记对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融合、双提升“三专行动”进行了部署。一是专注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在学习安排上党支部注重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将学习内容拓展到具体领域、具体方面。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统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启“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微党课+”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紧密结合,紧贴省委省政府年度重要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学、突出重点学、走进现场学、解决问题学,每次学习安排进行轮流讲学,激发每名党员的学习热情,由“听”到“讲”调动党员积极性,由“讲”到“思”加强党员理论功底,由“思”到“做”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形成“党建+业务学习”常态化。二是专设内部机构,坚持锻造精诚协作的战斗队伍,提升工作质效。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遵照“优化内部结构、提高工作效能”的原则,由支部书记牵头,细化调查项目研讨小组工作内容,成立社情民意调查小分队,公布《社情民意调查小分队工作实施办法》。由中心党员同志担任队长,各业务版块骨干组成队员,每月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压实队内党员带思想、带作风、带技能责任,鼓励党员勤于思考、献计献策,带头以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围绕创新调查方法制度、统计调查理论研究、数据深入挖掘分析、增强统计智能型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专项考核评价,坚持推动工作精准落实。党支部将牢固树立“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导向,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和成果运用“指挥棒”作用,对标党建与业务工作任务要求,梳理督导内容、明确检查重点。通过推行“任务交办、专项推进、督查考核、优秀评选、责任追究”五项工作推动机制,科学合理的抓好业务目标与党建成效的协同一体推进落实,达到“以考核促落实,以落实促发展”的效果,实现以党建引领业务,破难点、解难题。

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党的意识、政治方向融入民调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党支部通过学习教育、业务融合、考核评价三个机制,推进思想、业务、职能三融合,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努力把党建做得更实、业务做得更精,有效促进工作效能提质升级。

(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