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泸州市委办公室:
打造书香党办 让悦读相伴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4-10 15:31:59)    

近年来,市委办公室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党办·悦读相伴”读书品牌,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从源头上着手,让想读书者有好书。一是领导带头荐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读书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中心组学习提示为抓手,定期向干部职工推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读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优秀中华历史文化等方面书籍。二是扩充机关藏书。利用归口(代管)单位市委党研室、市档案馆阵地,建设图书阅览室,广泛收纳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文历史等方面书籍,全天候向机关干部开放。同时,用好微信工作交流群,及时发布各类重要会议精神、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供大家学习,打造“移动的图书馆”。三是依托活动选书。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活动要求,梳理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参考书目,及时订阅、跟进学习。

在交流中互动,让愿分享者展风采。一是多层级鼓励分享。突出“三级联动”,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开展日常学习交流,机关党委以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举办读书分享会,办公室系统在年底工作总结会、“七一”表彰大会等重要场合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二是多主题举办活动。2019年,以“讲好泸州故事”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2020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好风传家·行稳致远”主题读书分享活动。2021年,牵头承办了“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暨第二季度读书分享会。2022年,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线,举办了“书香润初心·筑梦新时代”读书分享会。三是多举措有效激励。对参与读书分享的选手打分评奖,发放书籍、书卡等纪念品,并根据获奖情况计入党支部年终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加分。

以目标为导向,让学思践悟成习惯。自2021年3月起,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综合素质培养、担当意识养成等,创新举办反串互动式干部讲堂。干部讲堂遵循先读后讲、以讲促学、学而力行的原则,要求干部职工选择自身业务工作之外的课题来授课,先行广泛阅读课题相关资料,深入思考研究、总结梳理后再向大家讲授。授课过程中,设置互动答疑环节,听众围绕授课内容现场提问,授课者现场解答,在互动交流中相互启发、共同提升。反串式干部讲堂是更高层次的读书分享,目前已连续举办30期,收到自身提高、大家获益、读书履职相互赋能的良好效果。

(泸州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