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遂宁市大英县: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01 16:34:51)    

近年来,遂宁市大英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机关“灵魂工程”,紧扣“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发展思路,探索创建“红石榴”党建品牌,用创新思维和发展眼光为石榴花的6片花瓣赋能授义,将花瓣具化为抓好“六实”提升“六力”的智能驱动体系,把红石榴花“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理念融入检察发展全过程,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七彩检察讲坛之检察官讲党史

做优政治教育,增强检察服务源动力。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创设“三跟三悟”联动学习机制,结成“1+N”导师专项辅导18对,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等系列活动6次,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科学搭建淬炼平台,建立“四个三”集中融合淬炼制度和“三类39项检察人员硬核能力”体系,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竞赛6次,全方位满足党员、干部对岗位锻炼、个人成才方面的需求。全力搭建沟通桥梁,多条线、多渠道、多形式打造七彩讲坛、青年创客论坛等交流中心5个,推动全院交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实现“在沟通中统一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智慧”的良好工作生态。严格落实“三廉”建设,以“青蓝风”廉洁品牌创建为契机,打造“六清六硬”内生模式,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文化氛围。

召开干警座谈会

建强战斗堡垒,筑牢检察服务压舱石。创新组织设置,打造“生态型”“工匠型”等特色党支部3个,以差异化管理精准满足多元化需求。秉承“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主营业务上”的运行模式,把党支部建到检察专案团队上,全面加强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做好资源整合,利用单位会议室、图书室、走廊等区域,制作学习墙、活动剪影墙、荣誉墙、才艺展示墙等,全面改变以往党建活动场所少、设施不够完善等情况。依托“七彩检察”品牌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7支,按照“分中心邀单制单、服务队接单、群众点单评单”的“检察菜单式”工作模式,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法治讲座、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

检察官到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 法治进社区”大讲坛

赋能品牌建设,构建检察服务新格局。坚持“创新、融合”理念,启动“一部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高品质打造“七彩检察”品牌矩阵,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打造“金梧桐”民营经济保护品牌,建立“金梧桐”法商服务中心,以个案治理、类案预防、检察建议等方式助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蓝海岸”旅游法治服务品牌,建立“蓝海岸”工作室、“蓝海岸”法治服务中心,解答涉旅法律咨询60条,化解涉旅矛盾纠纷10余起。打造“黄金甲”法治服务品牌,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5次,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深度发展。打造“碧罗天”公益服务保障品牌,针对非法捕捞、河道和水体污染、滥伐林木等开展公益监督,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打造“紫云英”未检工作品牌,探索“六融六促”工作模式强化检察能动履职,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遂宁市大英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