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泸州市委办公室:开辟学习“微阵地”深化书香机关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10 15:30:23)    

2022年以来,为深化书香机关建设,泸州市委办公室在“微”字上下功夫,开辟学习“微阵地”,每天在内部工作交流群编辑发布“学习摘要”、每周更新机关党委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理论学习贴文,使干部职工通过每天几分钟时间的微阅读积淀丰富的知识储备。

每日编辑发布学习摘要,让学习有广度。学习摘要开设每日金句、中央、省委、市委四个栏目。其中,每日金句主要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专著中,精选与当前工作相关的内容进行转摘;其余3个栏目主要精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内容。内容选定后,通过“图司机”“八图”等专业软件编辑后,形成精美文案,每天早上9点发布到市委办微信工作交流群,周末、节假日不间断。在发布学习摘要的同时,还编发新闻速递,在各大权威媒体挑选当日最具含金量的10—15条新闻进行摘录汇总,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领域,让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国内时事要闻。按照“短、实、新”的要求,严格控制学习摘要和新闻速递篇幅,确保5分钟以内能够阅读完毕。

每周更新机关党委微信公众号,让学习有深度。开设机关党委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周五定期更新。在内容上,固定开设工作动态、要闻速递、学习路上三个栏目;根据工作需要,实时开设政策发布、廉政建设、疫情防控等栏目;逢重大专项工作时,开辟专刊连续专题发布相关内容。比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连续编辑发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专刊7期,刊登各支部(总支)书记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着力引导党办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9月新冠疫情防控临时静态管理期间,连续编辑发布抗击疫情专刊8期,刊登党办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事迹,以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防控政策、个人防护知识等,展现了党办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在节日放假前,还编辑发布过节注意事项提醒、干部职工慰问信等内容。为确保发布内容准确、真实、安全,进一步明确编、审、发各流程责任,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质量关、舆论关。

及时推送理论学习贴文,让学习有速度。在国家重大会议、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事件发布后,及时在市委办微信工作交流群推送相关贴文。比如,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立即将二十大精神速读推送到微信群;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推送全会公报的党中央选举结果有关贴文。此外,市委保密机要局在市委办微信工作交流群每周发布“保密金句”,刊登保密方面的经典语句和具体要求;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市委办微信工作交流群开设纪检微平台,持续发布廉洁从政小知识。

泸州市委办公室“微阵地”开辟一年多以来,营造起书香机关浓厚氛围,促进了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同时也使机关党建影响力持续扩大,正能量传递成效明显。

(泸州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