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泸州市直机关工委:
“三项提升”确保机关公文写作技能竞赛见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7-29 14:51:4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拓宽发现培养机关优秀写作人才渠道,锻炼机关干部能力水平,提高以文辅政能力。近日,泸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了第二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曹斌书面批示:好!着眼能力建设,持续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赛前广泛动员确保参赛规模再提升。市直部门和区县高度重视、层层开展初赛,遴选优秀选手报名参赛。本次写作技能竞赛共有来自60个市直部门(单位)和7个区县的258名机关干部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市直部门(单位)参赛115人,区县参赛143人;男性选手134人,女性选手124人;科级干部75人,科级以下183人;35岁以上46人,35岁以下212人。参赛选手含党员218人,参赛人数、参赛率都再创新高。

赛中严密组织确保比赛效果再提升。本次竞赛采取计算机闭卷现场写作方式进行竞赛,从政治站位、政策水平、思维能力、文字功力、计算机操作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对选手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考察,达到了“以赛促写、以赛提能、以赛选人、以赛育人”的目的。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了竞赛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赛后交替评阅确保科学评审再提升。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泸州市直机关工委邀请12位专家型领导干部,分2个组进行评审,每组又分3个小组,每小组2人,每套试卷由两人交叉打分,评审差异达5分以上的,还要重新评审。由两名正县级领导担任主评委,每组评审结束,由主评委组织本组进行通评。整个竞赛和评审工作,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所有试卷姓名和考号都进行了密封,确保了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据悉,此次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紧扣“治蜀兴川新征程,‘一体两翼’谱新篇”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贯彻落实省委、泸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泸州市“民心守护·机关先行”就近就便服务群众等进行命题,设置了领导讲话和调研报告两个类别的公文写作。共选拔出领导讲话类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调研报告类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9名;综合奖(两个类别都获奖)7名,优秀组织奖单位10个。对获得单项一二等奖获得者和综合奖获得者颁发“泸州市第二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优秀写作能手”荣誉证书。

(泸州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