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全省文化系统以全会精神凝聚发展动力
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08 11:39:03)    

全省文化系统围绕落实省委全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研判全省文化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文化振兴“十大行动”、文化扶志“七大计划”为着力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一、突出项目引领带动,实施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一是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拟建的产业园、藏羌彝文化产 业园区落地、推进天府新区中意文化创新园区建设,确保年底前储备文化建设项目55个、新开工各级项目58个。二是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围绕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主题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施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创作计划,办好第四届川剧节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绘画、艺术精品展演季等重大文化活动,抓好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施。三是“211”人才兴文工程。加快出台《“211”人才兴文行动方案》等人才支撑政策,加大对贫困县文化人才的扶持培养力度,不断完善文化人才使用、流动、激励和成果转换机制,积极探索文化艺术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路径。四是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加快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意见》,持续推进博物馆、图书馆错时延时开放。五是巴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出台《大遗址保护利用指导意见》,开展革命遗址保护立法调研,持续推进蜀道申遗工作,实施“互联网十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深入推进“非遗十扶贫”工作。六是文化产业提速增效工程。推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飞地园区项目实施,加快出台《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四川区域专项行动计划(2018- -2020年)》;完善重点音乐产业项目库,出台《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规划》,搭建音乐产业智库平台。七是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工程。包装“四川音乐季”品牌,继续在甘阿凉和乐山等地开展四季音乐季活动,深入开展“锦绣四川˙好戏连台”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文化娱乐场所转型升级。八是四川文化“走出去”工程。持续实施巴蜀文化全球推广计划,加强与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开展与摩洛哥中国文化中心、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的年度合作。九是文化改革创新工程。启动文艺院团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文艺院团经营管理、艺术创作、营销推广、激励制度及绩效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推动公共文化领城县级“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项中央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十是文化扶贫攻坚工程。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叙永县、茂县、昭觉县等区域为重点,加快建设深度贫困县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体系,加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实施乡村文物保护利用惠民工程。

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十大行动”。一是乡村文化挖掘整理行动。建立四川乡村文化资源库,组织实施四川村志村史编纂试点示范工程,建造一批四川特色乡村民俗记忆馆和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室,举办全省乡村文化研讨等活动。二是乡村文化研究阐述行动。开展全省传统乡规民约和风俗习惯研究,探索全省乡村非遗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和新模式,开展全省乡村石窟及石刻、古遗址、古建筑等各类文物研究。三是乡村文化保护抢教行动。制定出台《四川省乡村优秀文化抢救保护办法》《四川省传统历史文化建筑、传统历史乡镇村抢救保护办法》等,全面深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努力建成全国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先行区。四是乡村文化弘扬传承行动。大力培育乡村民间大师和乡村传统工艺品牌,建设一批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和乡村传统工艺传承所,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体验性和引领性的传统村落博物馆、传统特色保护村落和民俗文化村。五是乡村文化创新发展行动。推出一批巴蜀乡村特色文创产品,建立一批四川艺术大师乡村工作室,建成一批乡村文化旅游示范村(镇)和乡村文化小微创业园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艺术植入乡村示范工程”。六是乡村文化转化利用行动。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四川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示范基地,推进PPP模式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文化遗产保护、特色小镇建设。七是乡村文化品牌塑造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乡村文化品牌,开发一批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一批省级重点乡村文化产业园区品牌,培育一批乡村文化特色小镇品牌。八是乡村文化教化育人行动。举办“乡村文明大讲堂”和传统礼仪讲解等系列活动,宣传传承和发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先进个人和先进家庭,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九是乡村文化人才培养行动。建立四川“师带徒”、学术(艺术)助手制度等,配齐配好乡村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建立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和文创人才实训基地。十是乡村文化宣传推广行动。推出四川乡村文化宣传推广“七个一”系列活动(一系列文学作品、一系列影视作品、一系列动漫作品、一系列游戏产品、一系列精品展示、一系列实最演出、一系列形象宣传片),讲好乡村故事,振兴乡村文化。

三、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文化扶志“七大计划”。一是技艺传承扶持计划。支持贫困地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优先入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建设保护利用设施,改善贫困地区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发展设施条件,支持鼓励民间技艺人员“传帮带”和扶持培训。二是文化遗产保护计划。加大对羌寨和藏彝民居等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内涵,发挥其在红色旅游中的重要作用,带动贫困地区稳步脱贫奔康。三是藏羌彝音乐数据库建设计划。鼓励深度贫困地区文化企业依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数字文化产品,支持跨地区产业合作,搭建藏羌彝民族音乐数据传输平台,带动民间音乐艺术和艺人进入数字化建设平台。四是文化人才培养输送计划。为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培养100名急需紧缺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组织艺术单位赴深度贫困地区采风创作、结对帮扶、服务演出,选派优秀文化工作者到“三区”服务。五是优秀文化全覆盖计划。实施“两馆一站室”达标工程,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工作,培养乌兰牧骑演出队伍,推出一批适合群众的订单式文化服务项目,推广少数民族科技和优秀文化。六是文化产业提升计划。鼓励贫困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富民效应和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七是文化品牌培育推广计划。推荐优秀扶贫题材作品和来自贫困地区的优秀艺术院团及作品参加全省性优秀作品展演展示活动,打造凉山国际火把节、康定国际情歌节、红原雅克音乐节等民族地区优秀文化品牌。

(文化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