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高亢的民族团结之歌——电影《红河谷》观感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2-20 09:05:54)    

高亢的民族团结之歌 

——电影《红河谷》观感

 

陈震宇

 

蓝天、白云、雪山、雄鹰,成群结队的牛羊、清澈见底的湖水、辽阔无垠的草原……电影《红河谷》开篇,就以一组特写镜头,给观众塑造了一个宁静、圣洁、神秘而又原始古老西藏,导演用油画般厚重的镜头,展示了青藏高原特有的伟大雄奇、绚丽明快之美,以及古朴的民俗风情,可谓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风光瑰丽,制作精良。然而,笔者认为,这部影片对观众最具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还是影片中所奏响的那曲弘扬民族团结的壮歌。

 “……雪山女神珠穆朗玛刚生下来的时候,是大海中的贝壳,过了很久才长成一个美丽的女神,她有十个雪山姐妹,生下的孩子中有三个最要好的兄弟,老大叫黄河,老二叫长江,最小的弟弟叫雅鲁藏布江……”影片中,一位满脸皱纹、历尽沧桑的藏族老阿妈,背着裹在破氆氇中的孙子,艰难地步行在广袤的草地上,虔诚地摇着手中的玛尼轮,虔诚地讲述着那个古老而美丽的故事,她讲给儿子,讲给汉族女儿,讲给孙子……一代又一代,都聆听着这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就在她正喃喃讲着这个故事的时候,罪恶的侵略者来了,这群妄自尊大的外国人再次上演了“农夫和蛇”的故事,妄图把魔爪伸向美丽圣洁的西藏,妄图用硝烟和炮火打开西藏的大门。圣洁的土地被玷污了,淳朴的民族被亵渎了,安定祥和的生活被打破了,豪迈坦荡的藏族儿女和他们的汉族兄弟岂能屈服于侵略者的暴行,中华儿女的尊严岂容强权伤害,“黄河”不会答应!“长江”不会答应!“雅鲁藏布江”也不会答应!汉藏同胞团结在一起,他们拿起最原始的武器,与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武器的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战斗,战斗中,贵族小姐丹珠倒下了,格桑和雪儿倒下了,成千上万的藏族群众倒下了……但是,他们的精神不倒,民族团结的传承不倒,中华民族的脊梁不倒,还有那些神灵的雪山和草地,它们也为侵略者掘好了死亡的坟墓。雪儿兄妹(汉族)、丹珠、格桑、小嘎嘎,以及那些为维护尊严、反抗侵略而大义凛然地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藏族和汉族的勇士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尊严与生命的意义,奏响了一曲汉藏同胞团结抗战的壮歌,他们最终还是把侵略者赶出了这片圣洁的土地,正如影片中的藏族头人所说:“汉族是拇指,藏族是食指,回族是无名指,满族是小指,和其他所有民族一起,组成拳头,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任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

这曲动听的民族团结之歌在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久久回荡,从过去唱到现在,一直到永远……歌声在西藏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原上久久回荡。由此,我想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三个最要好的兄弟。老大叫黄河,老二叫长江,最小的弟弟叫雅鲁藏布江……” 经轮还在不停地转动,老奶奶沧桑的面孔,稚嫩的孩童,古老的传说还在诉说。(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