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头条>文章页

2014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http://www.scjgdj.gov.cn/  (2014-01-22 11:19:56)    
    2014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工作主题,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贴近改革、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完成省直机关各项目标任务、推进“三大发展战略”和实现“两个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一、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文化建设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地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凝聚改革共识。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工作。协助行政领导抓好中央、省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拓展内容,创新形式,落实制度,提高实效,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举办“省直机关大讲堂”,开展“我与改革同行”主题读书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论文。发挥《时代先锋》杂志和“四川机关党建”网的作用,加强宣传交流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2.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本部门(单位)的业务工作,特别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注重了解和掌握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党组(党委)反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好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和谐稳定工作。
    3.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法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发挥好省直机关文化建设顾问团和艺术团的作用,举办“改革开放、追逐梦想”主题文艺汇演和“服务‘两个跨越’、担当改革先锋”主题演讲比赛,推动文化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
    4.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权力观、事业观。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省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
    5.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以美化办公环境、文化人文环境、净化职业环境、绿化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向深度广度拓展,不断提升机关文明素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适时召开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工作现场会。
    二、围绕贯彻省委《实施细则》,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6.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完善保障措施,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定10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和20个机关党委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建立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加强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和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典型经验,改进考核评比,实施分类指导。
    7.创新党支部工作。针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特点,大胆探索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积极开展主题明确、喜闻乐见、富有活力的党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以党支部工作创新,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培育一批示范党支部和先进典型。征集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总结提炼先进党支部工作法。
    8.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分期分批、分层分级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任职培训等形式,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促进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本领。举办新任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培训班。加大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发挥省直机关党校的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集中调训200名党支部书记。
    三、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9.深入开展“四好”活动。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目标,为“四好”活动注入新内涵,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确定年度创建的目标、重点和具体措施。突出抓好“四风”问题整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与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从领导班子做起,为机关和基层作好表率。突出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运行制度,着力构建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权力监督机制。突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奋发有为,积极工作,推动发展。坚持开门搞活动,发挥群众积极性,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发挥主要领导的主导作用,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把“四好”活动向基层延伸,加强直属单位和本系统本行业领导班子建设。
    10.扎实做好“双联”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参与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按照党组(党委)安排做好调查研究、制定规划、细化方案等工作,实现“双联”工作顺利开局、扎实推进。继续做好原“挂、包、帮”联系村的帮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11.深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系统、行业特点,配合指导本系统、本行业基层单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把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基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安排,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在活动中受教育、转作风、树形象。按照“双报到”活动要求,机关党支部以结对子的方式为居民提供经常性帮扶服务,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登记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12.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协助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落实,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倡导机关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
    四、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3.强化监督惩处。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根据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制定省直非牵头、非协办部门的具体实施措施,健全完善工作配套,搞好任务分解,加强培训和指导。探索开展承担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职能的中央驻川单位的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
    14.严格制度执行。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将社会评价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考评机制,强化结果运用。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切实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制度约束,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问题整改。
    15.加强廉政教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重点,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政法规、从政道德教育。学习廉洁榜样,强化示范教育。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对重要部门、关键环节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提醒、教育预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围绕党群共创共建,大力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
    16.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加强与省直机关无党派重点代表人士的联系,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作用,动员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及其后备人才库。
    17.做好机关群团工作。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面、心、实” 、“五送”等主题活动,推动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有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以“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加强机关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投身基层实践、提升能力水平、转变机关作风、铸就共同梦想。
    扎实推进“巾帼建功”活动,不断提高女干部女职工的素质能力,开展评选推荐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集体)活动,动员和带领妇女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