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省级“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进入三年计划收官年
三年累计将为龙泉山添绿2万亩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3-22 16:27:37)    

3月22日,2021年四川省直机关、高校、企业、金融机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春季开工活动启幕。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一宏,副省长曹立军参加植树履责活动。

当天,来自省级和成都市级单位300多名干部职工代表在龙泉驿区山泉镇古驿社区参加植树劳动。今年是省级“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3年总体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年,按照2万亩的履责目标,将完成营造林8000亩。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高质量推进绿化全川、共建美丽四川中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3月,我省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了“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完成2万亩义务植树任务,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积极力量。活动启动以来,省直机关工委、省林草局会同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省级“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先后两个年度分别组织188家、194家履责单位14万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植树履责活动,已完成履责造林1.2万亩。

当天在古驿社区举行“包山头”春季开工活动,是2021年植树履责活动的揭幕之战,也是我省纪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的活动之一。干部职工们早早来到位于龙泉驿区山泉镇古驿社区的一片山坡,挥锹挖土、培土浇水,大家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共完成栽植香樟、楠木、银杏1800株。在植树活动现场,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活动充分考虑龙泉山造林条件、履责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实际,采取植树劳动与捐资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履责,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队伍集中开展专业化的后期管护,有效克服了传统义务植树人员少、成活差的弊端。

省级“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发挥省、市共建作用,共同推进龙泉山增绿增景,是我省自1982年以来组织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专项义务植树活动。该活动通过完善机制、优选地块、落实主体、明确形式、系统组织,解决了传统义务植树活动普遍存在的“在哪履责、谁来履责、如何履责、怎么实施”等问题,推动省级单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具体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示范带动全省各地创新义务植树履责机制。

在未来的50个工作日内,近200家履责单位将按照安排部署,抓住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组织上万名干部职工到各自履责区域参加营造林植树劳动,为完成全年营造林8000亩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川观新闻记者 钟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