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检察院三项举措推动党内法规在检察环节贯彻落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4-02 16:34:08)    

省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国家政治建设、检察履职中的重要指导和规范作用,采取加大学习力度、加强文件审查、强化责任履行三项举措,在检察履职过程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好党内法规。

加大学习力度,增强党章党规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法规文件,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坚持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本质要求——坚持完善党的绝对领导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度衔接,融入具体的检察履职。2023年以来,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内法规制度7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党内规范性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6次。

加强文件审查,助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刻认识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省检察院党组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审核,建立专门台账,定期核查清理,对于属于报备范围的文件及时准确向省委报备,配合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强化责任履行,确保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抓住“关键少数”,加强责任担当,制定检察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推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如,为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党内法规,省检察院出台《关于全省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化具体措施、违法后果等内容,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宣讲整治月活动,通过组织全员学习、进行集中宣讲、开展专项核查等方式,推动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在依循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中从严要求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省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