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统计局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6-16 14:45:18)    

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川委办〔2022〕14号)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印发的《“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聚焦机关纪委主责主业,立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省统计局党组及时研究审定《省统计局机关纪委建设责任清单》《省统计局“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清单》《省统计局“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省统计局机关纪委将以“三张清单”为抓手,积极配合协助局党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纪委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三张清单”进一步强化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同时聚焦薄弱环节抓问题整改,确保监督措施可操作、可执行。一是厘清局党组、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的责任,中共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川省统计局机关纪委建设责任清单》的通知,确保相关职责任务落实落地。二是以“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指出的机关纪委有关问题,逐条梳理《意见》中的相关要求,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和弱项,对排查出的不符合规定、未落实要求的具体事项,列出《省统计局“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清单》,紧紧围绕落实政治责任、把准职责定位、提高监督效能、严格规范执纪、建强干部队伍等五方面,逐项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开展问题排查。三是根据《排查清单》,制定《省统计局“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处室、完成时限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省统计局党组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省统计局机关纪委将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坚持以“三张清单”为抓手,细化责任落实,深化监督检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建强干部队伍,提高能力水平,推动机关纪委监督更实、执纪更硬、作用发挥更强,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提供坚强保证。

(省统计局机关纪委)